钱江晚报:“停休令”前后反复,不是办事是搞事

高路

2016年07月11日08:26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停休令”前后反复,不是办事是搞事

  7月9日,唐山丰润区“两办”发出《关于取消双休日休假的通知》,要求从即日起至7月31日,一律取消双休日休假。各地各单位要全员正常上班,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不久这份短命的通知又被另一份通知连夜取消。

  忙得连双休日都要取消,丰润区不是一般的忙。有人认为这是不是在玩戏法,博个一心扑在工作上的美名?任务重工作多,偶尔加个班加个点什么的,干部群众也能理解,但持续一个月的时间就过了。公民的休息权是写入法律的。政府是社会管理者的角色,不能嘴巴里让别人尊重劳动者的权益,自己却带头搞破坏吧?

  除了对职工权益的侵害,有关部门也得反思一下,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任务重工作多的?一方面是唐山城区正在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标准高了,各种工作因为标准提高的原因,得重新理一遍,难免事情也就多了,时间就有点不够用了。但另一方面,现在的任务重是不是也说明历史的欠账多呢?忙得休假都顾不上,平时干嘛去了?一些地方,平时疏于管理,考试来了临时抱佛脚;平时疲疲沓沓,睁只眼闭只眼,任务来了就折腾干部折腾群众。别的不说,至少此次取消双休的理由,非法营运三轮车、市场外溢、乱停乱放和重点通道环境综合整治,这些事得靠平时一点一滴做起来,平时就得做好的工作,何必要拖到某一时段集中解决?而且,到底是人折腾人还是事折腾人也得搞搞清楚了。有些地方一个领导一个指示,一个部门一个说法,每天都有开不完的会、汇报不完的工作、整理不完的文件,空里来空里去,真正该办的事反而落下了。看起来人人都很忙,但真正办了多少事又没有人说得清楚,这不是在办事,而是在搞事。

  不论是向什么献礼,也不论是创建什么,本身不是目的,也不能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如果一两个月就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就创成功了,就红旗奖状领回家,那反倒要打个质疑的问号。养成良好的素质不是一朝一夕之功,突击得来的东西终不如平时养成的东西来得可靠,今天为了配合创建,大家安分地呆着,三轮不上路了,小摊小贩也消失不见,创建完了呢?生计就可以就此扔了,利益所得,就可以不要了?只怕也是一厢情愿。

  各种各样的创建整治在推动城市面貌上作用显著,但创建因为重结果轻过程,也容易导致运动风盛行。一些地方搞大会战、突击过关,投机取巧,反而不重视平时的工作,这其实只是另种形式的拔苗助长。创建本身也不是目的,改变城市治理模式才是目的,要让小摊小贩不上街,光取缔是不够的,还得给出路。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