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特质

刘德海
2016年07月11日04: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包含一系列重大原则和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贯穿着科学的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具有鲜明的理论特色。把握其理论特色,对于学好用好并进一步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既坚持“老祖宗不能丢”,又与时俱进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立场、观点、方法上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一脉相承的: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都基于生产力发展实际、从客观的“经济事实”出发研究和揭示特定历史条件下生产关系调整变革的规律;都把人类社会作为一个自然历史过程,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研究方法,揭示经济社会发展和运行规律。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过程中坚持“老祖宗不能丢”,核心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不能丢,但不能因此就拘泥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特定历史时期作出的某些论断,用个别结论去剪裁今天的现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立足中国国情、着眼时代发展,在经济发展阶段、经济制度、经济体制和经济运行等方面讲出了一系列新话,既是马克思主义的,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着力揭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关系的特殊本质和运行规律,致力于升华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迈向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思想和发展理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强调掌握和遵循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方法,全面把握整个社会的基本面貌和发展方向;强调掌握和遵循物质生产是社会生活基础的观点,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并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强调掌握和遵循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并提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不断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遵循辩证法,既讲两点论,又讲重点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遵循变与不变的辩证法,准确把握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基本态势,既强调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又认识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包括若干发展阶段,必须适应不同发展阶段的形势和任务确立新的发展思想、发展理念和发展方略;既强调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又认识到矛盾的双方已经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必须根据主要矛盾内涵的变化适时确定新的发展方向和重点;既强调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又认识到我国在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已迈上了一个大台阶,必须坚持开放发展理念、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正是基于对变与不变的准确把握,我们党不断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遵循辩证法,既讲两点论,又讲重点论,有两个突出表现。一是表现在坚持主导性与多样性的辩证统一上。一国必须坚持一条主导性的发展道路,否则就容易陷入迷茫和混乱;同时,社会发展又离不开多样性,否则就会缺乏活力和张力。对于如何在坚持主导性前提下发展多样性、在多样化社会条件下坚持主导性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了新的理论回答。比如,提出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同时明确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提出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同时提出“健全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由要素市场决定的报酬机制”。二是表现在一分为二看待问题上。比如,“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经济既要保持中高速增长,又要迈上中高端水平;全面深化改革既要勇于“破”,更要善于“立”;对外开放既要坚持独立自主,又要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既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又兼顾需求侧管理。

  在实践逻辑与理论逻辑的双向互动中不断开拓新境界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践探索的过程,也是理论创新的过程。伴随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的双向互动,我们党在不同发展阶段都形成了许多重大理论成果。比如,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内涵,形成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等等。这些重大理论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对发展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其中就包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学理支撑。勇于推进实践探索—直面重大现实问题—善于总结实践经验—形成感性认识—深化理性认识—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用于指导实践探索,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形成和发展的基本脉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就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样一个双向互动、循环往复、螺旋式上升的过程。

  (作者为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1日 16 版)

(责编:曹昆、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