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取消“取消休假”近似儿戏

赵梦媛
2016年07月11日04: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不依法行政,就可能出现法外决策、随意决策以及非理性决策的问题

       

  取消双休日休假的通知刚刚下达,又连夜取消该通知。日前,某地绕口令式的做法,一时引发关注。

  先不说这么做是不是有朝令夕改之嫌,更重要的是需警惕政府有出台政策不经过合法性审查的倾向。首先,取消双休日休假行为本身是不合法的。出台政策前是不是应该先查查相关法条呢?毕竟,不依法行政,就可能出现法外决策、随意决策以及非理性决策的问题。等发现问题再去补救,哪怕立即撤回通知,怕也有损政府的权威和公信力。

  进一步梳理后发现,当地是为了配合城市工作而下发通知,取消从7月9日起至7月31日的双休日休假,目的是想争取更多时间来保障完成工作。这一出发点无可厚非,可是我们应该意识到疲劳战打不赢持久战,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以不休假为手段未必就能高质量完成工作,效率受损不说,还可能带来动机与效果的割裂。欲速则不达,保证合理足够的休息,才能高效地完成工作。

  听一个朋友说过他们公司有个怪现象,老板不走,员工即使完成了当天任务,也会耗在公司玩游戏。为啥?“我这加班加点的,老板看到了,也会认为咱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其实这种苦劳空具形式,没有多大意义,实际工作中应该避免才是。

  基层干部不容易,当一名称职的基层干部更不容易。为了完成工作,他们经常是五加二、白加黑,生活跟工作的界限模糊,工作压力很大。在从严治党的背景下,违法违纪要严惩,但也要保障基层干部的合法权益,多给他们一点关怀。如果出现阶段性的紧急任务,确实需要某一段时间集中力量完成,其实可以采取更合理、更人性的办法,比如说用后期调休的办法来弥补,把大家的心气理顺了,休息时间保证了,工作起来也会更有劲头。

  当然,如果有同志自愿奉献,希望抽出更多个人时间保障工作完成,这是值得表扬的,与保证休息也是并行不悖的,理应得到支持。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1日 13 版)

(责编:曹昆、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