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床贩子”折射服务短板

2016年07月08日04: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床贩子”折射服务短板

  北京 范佳富

  据报道,北京某医院急诊室由于正规病床“人多床少”,有人出租病床赚取暴利。“床贩子”以每天数百元高价向家属出租,生意火爆,却令患者苦不堪言。

  在优质医疗资源相对稀缺的背景下,一些大型医院人满为患,急诊室床位“供不应求”在情理之中。有的医院允许走廊两侧摆放临时床位,确实是无奈之举。这就给少数“床贩子”提供了生财之道。其任意抬价、动辄比医院高数十倍的行为,显然是趁火打劫。但对于有需求的患者而言,由于正规病床一位难求,即便私人床位价格再高,也不得不挨宰认栽。

  在公共服务无法满足现实需求的情况下,自然容易滋生出“床贩子”等牟利者。然而,这并不是放任相关乱象滋生蔓延的理由。院方及相关管理部门,理应以患者之心为心,多措并举加强治理。一方面强化监管,挤压其生存空间,严厉打击违规租床行为,让“床贩子”付出高昂的违规成本;另一方面,加大对医疗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增加床位有效供给。说到底,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才能从根本上封堵类似漏洞。

  

  地灾点不能“一围了之”

  广西 何杰锋

  广西某县山村里,有几户村民的房子紧邻山坡。最近几年,经上级部门监测,这个山坡被定为地质灾害隐患点。因而,每到汛期,镇村干部便把村民房子围上警戒绳,动员住户撤离。开始时,村民对上级部门的关心还心存感激,但次数多了,也不由心生埋怨。

  目前正是南方主汛期,防灾压力大,各级部门深入村村寨寨,进行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无一遗漏地对地灾点拉上警戒线,这是对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值得点赞。然而,一些部门单位只是把地灾点排查当作例行工作,每年都是“一围了之”,汛期过去,并未采取消除隐患的措施,让地灾点群众的心依然悬着。

  “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面对安全隐患,只是“一围了之”,不思彻底根除,那只是一时尽责的表现,无法令群众满意。各级政府部门既要有应对自然灾害的充分准备和及时行动,更要有排除隐患的后续举措,如此方能凸显担当精神。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8日 05 版)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