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养情妇的贪官少玩“庭上哭穷”的把戏!

许小刚

2016年07月06日14:2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贪污受贿共人民币160万元,其中60万元给情妇私生子在从化买房,原广州市从化区副区长谭文标昨日上午在广州市中院受审,他悔罪称最对不起糟糠妻子,现在全家还靠妻子3000多元收入来维持。(7月6日 人民网)

贪污受贿160万,还包养情妇,给其私生子购房,类似的贪腐并不少见,甚至不足以提。可是,谭文标在庭审现场,却口口声声家里太穷,退不出赃,全靠月薪仅3000元的妻子凑了20万退赃。

表面上看,这出“苦情戏”确实演得不错,退赃尽力,忏悔生动,确实不容易。但是话到此处,有两点疑问却不得不提:一是赃款都去哪儿了?谭文标一共贪腐了160万,为私生子购房花掉60万,20万元存入基金账户,再拿20万元给家里用,还有60万活生生“人间蒸发”?二是穷得退不出赃款并不成立。既然是赃款买的房,为何不采取法律手段予以收回?存入基金、贴补家用的钱,为何不能退出来?哭穷退不赃,能有多少理由让人相信?说到底只不过是一出煽情的表演罢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被查处的腐败分子不在少数,公开忏悔的也很多。不管是千篇一律的“开场白”,还是花样百出的涉腐借口,都能看出其背后的“小心思”:希望酌情从轻判决。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如果仅因为贪官的几句“软话”,或被他们的“悲情大戏”所打动而放松了处罚的裁量,必然有失公平,也会引来更多人仿效。

同时,这起事件也给反腐提出了一个新问题。腐败官员无法退赃或不愿退赃时,该咋办?首先,有没有钱退赃,绝不能仅凭官员个人说了算,需防止其隐瞒财产。同时,贪官确实没钱退赃,又该如何办?

身为党员干部,在广州这样的大都市,每个月七八千工资确实不高,老婆也没有固定工作,生活相对艰辛。按理说,在这样的家庭,夫妻双方应该齐心协力,共度难关。但无论如何,也不该干贪污受贿之事,到头来还不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反而弄得自己身陷囹圄,得不偿失。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