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在历史性考试中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国平

2016年07月05日10:15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国平:在历史性考试中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大会上,深情回顾了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关于“进京赶考”的著名论断,他强调指出,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习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它反映了党对历史经验及其规律性的深刻体认,体现了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一贯作风,显示了信念的坚定和政治的清醒,是激励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出发的强大推动力。

  毫无疑问,95年峥嵘岁月,党历尽艰辛,接续奋斗,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向历史、向人民交上了一份前无古人的答卷。正如习总书记所概括的“三个伟大飞跃”和“三大历史贡献”。正是在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前仆后继的不懈努力、继往开来的顽强拼搏中,中国人民的命运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发生了根本改变,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同样毫无疑问的是,当此之时,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也是这场考试的继续:我们仍然要用实际行动认真求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的客观规律,认真回答改革开放年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课题,以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精神,在新的历史考试中经受考验,交出优异答卷。

  什么是共产党人的答卷,我们应该做出怎样的答卷?这是每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认真思考并努力践行的重要问题。

  坚持和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也是当代共产党人必答之卷。因此,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奋斗。经历三十多年改革开放,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今非昔比。但历史经验证明,越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迈进,就越要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绝非易事,道路也绝不会平坦。要交出优异答卷,必须毫不懈怠,不懈奋斗,绝不能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回避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景深山更险,海阔浪更急。面对未来,面对挑战,习总书记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字给出做好答卷的基本遵循。形势在发展,事业在开拓,人民在期待,而党此刻肩负的责任无疑更重,面临的各种挑战更强。此刻,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距离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五年,距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也越来越近。目标宏伟,任务艰巨,时不我待,人们有理由深信,在困难、风险、挑战面前久经考验的中国共产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一定能够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续写辉煌,向历史、向人民交上更加光彩夺目的新答卷。(国平)

(责编: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