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高毒农药”只有不产才能不用

郭元鹏

2016年07月05日09:05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高毒农药”只有不产才能不用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7月2日举行了联组会议,专题询问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指出,下一步要推广绿色防控,包括生物防治,特别是果、菜、茶、中草药,从现在开始就严格执法,坚决做到不使用高毒农药。(7月4日《中山日报》)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给我们绘制了一张美丽的蓝图:从现在开始,所有的果、菜、茶、中草药将不再使用高毒农药,他们将加大执法力度,力争在这个环节上做些事情。农产品不再使用高毒农药,对于百姓的舌尖安全来说,是个好消息。可是,我们担心的是,这种不使用高毒农药的承诺能不能成为现实?

  最近几年涉及舌尖安全的事情备受关注,总是会牵动人们脆弱的神经。这也难怪,病从口入、祸从口出,当我们身边的农产品被喷施了高毒农药的时候,谁能不担心害怕?谁想让高毒农药残留在自己的体内?从毒鱼虾到毒生姜,从毒大蒜到毒大米,这些都是高毒农药引起的,而作为人是不可能成为不吃不喝的神仙的,即使我们想躲也不能躲开这些有毒的农产品。农业部的回应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不过,只是规定不允许在这些农产品中使用高毒农药,就能收获我们想看到的“无毒硕果”了吗?仅仅有决心还是不行的,我们需要思考的是为何高毒农药、剧毒农药、高残留农药依然在市场上畅销着?

  前几年农业部取消了一批危害巨大的农药。而事实上这些农药依旧没有走出我们的生活。种植户、养殖户依然可以购买到这样的农药,为何购买这样的农药?很显然的道理是,这样的农药成本低,见效快。于是,禁止生产的农药依然在使用着,这也就是为何有毒农产品依然存在的主要原因,这也是为何广西一下子取消了10多家农产品绿色基地称号的原因。就连高端大气的绿色食品基地都在使用高毒农药,我们还能相信谁?

  何不把“不用高毒农药”变成“不产高毒农药”?我们提倡使用低毒农药,就要尽量减少市场上的高毒农药、剧毒农药供给。一方面需要继续大力减少高毒农药的生产种类,限制高毒农药的使用,这就要在农药企业身上做些事情,他们不再生产,农民想买也买不到。一方面需要加大科研力度,研究更多效果不错的生态农药,让生态农药赶走剧毒农药。再一方面,需要加大农业补贴力度,甚至可以开设农药补贴资金项目,因为生态农药的价格较贵,农民也要考虑生产成本。如果国家能够在农药上统一供应并且给予一定补贴,也能发挥积极引导作用。

  “不用高毒农药”不仅是一句承诺,要加大打击力度,更要有勇气把“不用高毒农药”变成“不产高毒农药”,如此一来, “不用高毒农药”才是值得期待的绿色畅想。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