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谁都可以成为新津春子

高路

2016年07月05日08:57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谁都可以成为新津春子

  沈阳大妈“新津春子”,在以工匠精神著称的日本干了一件让他们为之称道的事:在她和她的同事努力下,已经服役85年的东京羽田机场连续四年获评“世界上最干净的机场”,岁月在新津春子的脸上刻下痕迹,却没有在这个老旧的机场里留下痕迹。而她也被誉为日本“国宝级匠人”。

  据中国青年报道,春子可以对80多种清洁剂的使用方法倒背如流,也能够快速分析污渍产生的原因和组成成分。光是这一点,就足以让大多数人汗颜,一个人的成功不会是无缘无故的,新津春子身上就体现了这一点。同样是保洁,我们见惯的是粗糙和敷衍了事,有些人一块抹布打遍天下,抹完桌子抹杯子,连基本的卫生保障都做不到,还谈什么技术,其中的差别又岂是工作态度可以解释的。

  这不是想贬低谁,只是这两种结果的不同很形象地告诉了世人过程的重要性,用什么心态来对待工作会有多么大的不同;有什么样的追求,人生最终会有多么显著的分水岭。

  这其中的道理几乎每个人都明白,它重复了那些经典的论调:岗位不分贵贱、做一行爱一行、只有普通的人没有普通的事。这样的道理我们每个人从小到大都烂熟于胸、耳熟能详。新津春子能干成现在这样,当然是需要毅力和坚持的,但更重要的恐怕还在于她愿意这么做,并从中体会到了快乐。这是一种对本职工作近乎苛刻的认真和追求,对挑战污渍的兴奋和执着,是可以跳出保洁的定义、简单体力劳动的范畴,归入工匠精神的序列的,这就不只是一个底层人士的励志故事了,而是人生追求,是一种精神的境界。

  新津春子对我们的借鉴意义也是显而易见的,首先她虽然身处日本,17岁以前却是在中国长大的,与中国文化传统没有违和感,这或许说明新津春子能做到的事,当然我们也能做到。第二,她的经历可复制的可能性很高,她的故事并不是某个天才灵光一现的神来之笔,而是扎根于现实生活,一点一滴、长年累月的努力,跟天赋无关,更跟学历文凭这些身外之物无关,只要愿意,谁都可以成为新津春子。

  新津春子将一个普通人可能达到的高度明白无误地展现在公众面前。她清晰的实现路径和接地气的经历都说明,工匠精神并不只属于专家或社会精英,同样也属于普通大众,属于各行各业,认识到这一点比什么都重要。作为个人,你可能无法改变环境,但你总是可以改变自己的,少一些抱怨,多一些担当,你也可以像她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注入不平凡的精神。

  当然,还有赖于社会的支持。个人投之以桃,社会也需报之以李,工匠精神就像个种子,它是需要阳光雨露才能成长的,这是尊重个人劳动个人价值的社会才可能发生的事,得具有极强的行为辨识能力。她的倍受推崇背后就体现了这种精益求精的文化内涵。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