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宁泽涛能不能出征奥运会要用规则说话

王钟的

2016年07月05日08: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宁泽涛能不能出征奥运会要用规则说话

  推出严苛的反兴奋剂措施,或许难免误伤,但这种误伤是执行规则的必要代价。执行规则主要看结果,而不是看动机,而且你永远无法揣测违规者当时的动机究竟怎么样。

  里约奥运会即将举行,著名游泳运动员宁泽涛却有可能缺席。目前,中国游泳队出征里约奥运会的正式名单尚未正式公布,而游泳队也未给出确定的时间。宁泽涛本人则回应称自己仍在安心备战。

  宁泽涛为什么可能缺席奥运会,外界有不同的说法。此前,最为流行的说法是因为宁泽涛因商业利益代言问题和游泳管理部门“顶牛”。据称,宁泽涛私自接拍了某牛奶产品广告,而该产品的经销商刚好是与国家游泳队签订集体合同赞助商的竞争对手。此后,坊间就传闻宁泽涛和泳管中心发生了争执,甚至爆出了宁泽涛打退役报告的消息。尽管双方的“角力”并没有完全公开,但宁泽涛与泳管中心的矛盾显然已经公开化。

  但是,就算宁泽涛私接了广告,违反了泳管中心的规定,也与他的参赛资格没有直接关系。如果泳管中心以奥运参赛资格“惩罚”宁泽涛,未免也太小心眼儿了。宁泽涛曾获游泳世锦赛金牌,在很多人眼中,他是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夺取游泳项目奖牌的有力竞争者。以商业原因拒绝宁泽涛参赛,不仅有悖于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还让人觉得泳管中心“钻进了钱眼”。

  也有媒体给出了更让人信服的理由,宁泽涛无法入选游泳队名单,可能因为他曾因兴奋剂问题被禁赛超过6个月。国家体育总局《2016年里约奥运会备战参赛工作组织管理办法》规定:“自上一奥运周期起,凡因兴奋剂违规行为而受到六个月以上禁赛处罚的人员,均不得入选国家队参加奥运会。”宁泽涛在“上一奥运周期”内曾误食含有瘦肉精的食物,因此被禁赛一年。如果这一规定至今有效,那么按照规则,宁泽涛当然不能参加奥运会。

  规则是残酷的,但只有刚性的规则才能维护公平。有人为宁泽涛辩护称,当时他还不满18周岁,而且确实是误食了含有瘦肉精的食物,不应该对过去的失误苛责。但是,众所周知,竞技体育的兴奋剂问题是影响比赛公平的重要因素,对违规使用兴奋剂的体育界败类当然应该严肃处置。

  推出严苛的反兴奋剂措施,或许难免误伤,但这种误伤可谓是执行规则的必要代价。执行规则主要看结果,而不是看动机,而且你永远无法揣测违规者当时的动机究竟是什么。何况,运动员通过专门的饮食规范能够有效避免这种误伤。如果非要怪谁,还是怪宁泽涛当年太不小心了吧!国际上不乏有知名运动员因为不小心服用了违规药物而受到惩罚,为此耽误了最佳的竞技年龄。

  中国早已走过了对奥运金牌崇拜的年代,不能因为宁泽涛是一个出色的运动员而派发“外卡”。当然,执行规则的刚性还在于普遍的公平。不能因为宁泽涛触犯了管理部门的商业利益,就动用某些条款打压他,而对其他同样触犯相关条款的运动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谁能参加奥运会,谁不能参加奥运会,都要用规则说话。如此,公众看到的才是不掺水的奥运比赛,运动员所取得的荣誉才是问心无愧的荣誉。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