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游学”还需制度“守门”

祖长云

2016年07月04日14:2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暑假将至,出境游学成为旅行机构推荐的重点。记者采访发现,出境游学只“游”不“学”的不在少数,对组织者为牟利而设置的猫腻应小心防范。沈阳某高校学生王辰透露,出境游学只“游”不“学”,有种被忽悠的感觉。“21天的行程中只有5天学习,参观景点安排得满满的。”(7月3日 《人民日报》)

对于大家来说,“出境游学”已然不是新鲜事物。近年来,出境游学逐渐成为一种国际性跨文化教育方式,既不是单纯的旅游也不是纯粹的留学,而是介于游与学之间。它的内容包含了语言学习和参观游览,同时又融合了学与游的内容,是一种较受欢迎的教育方式。“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正是出境游学的深刻体现。

这种教育方式尤其是在中小学生当中大受欢迎,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开阔视野,丰富孩子们的阅历,不惜花费重金让孩子出境游学。然而,现如今的出境游学已然变了味,一些机构打着游学的幌子,实际上只安排一小部分时间学习,剩余的大部分时间都是让学生们参观景点,等到游学课程结束后,孩子们什么都没有学到。不少家长都感叹还不如直接报个旅游团,这样还能让孩子们玩得开心,玩得痛快。

笔者以为,出境游学之所以丧失了其本质意义,一方面是由于出境游学时间短促,要想让孩子们学到真正的知识,本身就是一件难事。因此,只能象征性的“学点儿”,做点表面功夫。另一方面,由于在出境游学这方面,缺少相关的制度体系做保障,使得相关部门对这一领域缺少相应的监督,最终使得出境游学只有“面子”,没有“里子”。

对于这种失去意义有“忽悠”之嫌的游学,相关部门在严厉惩处之外,还需要抓紧时间制定相关的制度,让一系列制度守住游学的大门:例如规范其具体内容,准入标准等等相关内容,同时制定详细的法律规定,消除监管方面的空白现象。当然,家长在选择机构的时候也要进行实地考察,谨慎选择,不要盲目的相信宣传广告。只有这样才能使孩子通过出境游学学到真正的知识。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