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高校毕业典礼莫成秀场

魏英杰

2016年07月04日08:49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高校毕业典礼莫成秀场

  又到一年毕业季。或是借助互联网的传播,原本乏味无趣的高校毕业典礼,如今成为比拼演讲技巧、展示各校风采的大舞台。许多高校铆足了劲,别出心裁,想方设法出风头、攒人品,为学校招生扩大影响。

  安庆师范大学近日举行的毕业典礼,却变成了道歉会。校长闵永新在致辞中主动承认图书馆座位少、住宿条件差、食堂饭菜凉等经常被学生在网上吐槽的问题。更令人意外的是,校长停下致辞,走到台前,面向在场的毕业生,弯腰鞠躬道歉。校长此举令在场不少学生既意外又感动。

  校长这么做诚意可嘉。但他把日常管理中的问题拿到毕业典礼上讲,或表明两件事:

  其一,平时校长与学生直接交流的场合不多,或者学生很少有直接向校长反映情况的机会。校长平时若能经常与学生交流,定期走进学生宿舍听取各种意见,这些问题照理早该被发现与解决,而不会成为毕业典礼上的心事。如今借助网络平台或学校网站,学生的意见固然可以及时表达,但学生与校领导见面的机会或许并不多,这样的话,很多事情虽然早有曝光,却可能被淹没在网络口水里。

  其二,校长自曝的这些问题直至今日都未获圆满解决。很简单,如果问题早已解决,校长何必在依依惜别的场合上煞风景。这位校长也坦言,这些问题“没做到让学生满意,所以有所愧疚”。不无尴尬的是,这边校长刚道完歉,没过两天,由于持续下雨,该校又出现阳台下水管道堵塞,宿舍水流倒灌等问题。这就像是对校长道歉之举的回应——与其台上表态,不如台下落实。

  无意批评这位校长作秀,毕竟他还能坦诚地面对这些问题。实际上,类似问题在其他一些高校也难免存在,但许多校领导在毕业典礼上不会去谈这种破坏气氛的话题。他们或者像复读机一样一再回顾学校光荣史,或者刻意迎合学生趣味,唱唱流行歌曲,谈谈人生和理想,大家好聚好散,来日再见已是校友。反正毕业后,这些细节问题要么被人遗忘,要么成为人生记忆中的一部分,恐怕没有多少人在意。

  特别是,现在似乎有一股风气,毕业典礼上致辞的校领导都喜欢背点网络段子,模仿学生爆几句口头禅,似乎唯如此方能与学生打成一片。这种夸夸其谈骗点赞的做法,看着其实挺累的。一味迎合时髦,说些与自己年龄身份既不相称又不得体的网络段子,何尝不是在回避充满骨感的现实?这么做,对改善学校教育环境与管理服务未必有什么好处。

  一批毕业生走了,一批新生即将到来。在辞旧迎新阶段,学校更应该做的是,好好总结教学与管理利弊,健全学校制度,整改存在问题。临别少作秀,平时多做事,这样学校才能不断提高进步,让莘莘学子潜心向学而无后顾之忧。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