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多些责任担当,少些毕业道歉

文澜

2016年07月04日08:44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多些责任担当,少些毕业道歉

  学生们为学校进行的建言献策,对校长进行的犀利“拷问”,与校长们在毕业典礼上的道歉,同出一辙,本应该是通过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就能得到解决的。

  每到毕业季,即将离别校园的“小鲜肉”们都在朋友圈忙着“伤离别”;各种毕业典礼上,校长们也忙着刷“存在感”,不时有校长赠言成为网络金句,被广为传播。

  今年安庆师范大学的毕业生,将会留下特别的记忆。因为校长闵永新出人意料地在毕业典礼上向毕业生鞠躬道歉,“图书馆的座位少,一座难求;菱湖校区的住宿差,过于拥挤;双龙湖畔的小道泥泞,雨天难行;食堂的饭菜凉,不那么可口。”其实,以“校长道歉”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就会发现闵永新校长并非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山东大学校长曾致歉称亏欠学生,住宿饮食待改善;吉林大学校长曾致歉,表示大多数学生没能和校长面对面;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曾为学生寝室无空调道歉……

  从新闻学的角度来看,校长道歉之所以能成为新闻,根源在于其背后的反差性。正因为,大多数学生眼中的校长是正襟危坐、高高在上,不怎么“接地气”的,当他们为食堂饭菜不可口、学生寝室没空调等“鸡毛蒜皮”的事而道歉,才显得“接地气”,继而登上新闻排行榜。回归校长的身份与职责,一校之长,不单单是一校之师长,更应该是一校之家长。既要纾解“小鲜肉”们刚入校门的懵懂,也要化解他们即将走出校门的迷茫和彷徨……一校之长的理念、眼光、胆识、才能,能够从某种程度上重塑一所大学的精神和品牌形象。古语有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如果校长连学校食堂、学生住宿等基础设施和后勤保障都管不好,还能指望他们带领学校开启创新之路、迈上建设“双一流”大学的征程吗?

  当然,把任何一所学校的不完美彻底“归功”于校长并不合适。就现代高校的管理体制而言,高校的各个职能部门都应该对岗位职责有所担当。如今,高校纷纷开展“校长面对面”“校长接待日”等等活动,邀请学生代表就膳食住宿与安全保障、教务管理与学生服务、学术讲座与文化氛围、理论学习与创新创业等方面与校长进行沟通。说到底,这些学生们为学校进行的建言献策,对校长进行的犀利“拷问”,与校长们在毕业典礼上的道歉,同出一辙,本应该是通过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就能得到解决的。

  在高校的教育实践中,人们不应高估校长的职责,期待他如同X战警里的“快银”一样,疾风骤雨式地把校园里的所有情况都“搞定”;但同时,也不能低估了校长的责任担当,如果校长们能够善用手中的“领导权力”,不断增强战略决策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把高校各职能单位都组织起来,让他们贯彻好“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不断增强为学生服务的意识,或许未来的毕业典礼上,校长也就无须脱帽致歉了。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