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系列

【专家谈】“制度红利”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

徐立星

2016年07月04日08:1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人类历史上,古今中外,经历了许许多多的政治制度、社会制度,它们有的已经成为了历史,有的正在走向没落,而东方的中国却一直以其独特的制度优势、庞大的经济体量、公平有效的发展成就,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引领着人类历史的潮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就集中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主要内容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构成的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

饮水思源,中国之所以能够在新中国建立后,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时间里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制度的保障、制度的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够迅速将党的政策主张经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和人民的意志,能够有效协调和反映各方利益,是民主和集中的完美结合,既能体现民意,又可以迅速决策,为人民福祉、社会进步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就拿扶贫领域来说,经过改革开放37年来的努力,我们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我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这个成就,足以载入人类社会发展史。而面对错综复杂的利益格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部署、总动员,勾画了到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全面深化改革强势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令计划、徐才厚、周永康等大老虎黯然落马,《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审议通过,打虎拍蝇让老百姓拍手称快,群众利益得到切实保障。经济发展和社会公平稳步协调推进,构建出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格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在不断增强。

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仅是人民利益的可靠保证,也是国家力量的重要源泉。从人均国民收入仅27美元,到经济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新中国成立之初4000多万人流离失所,到让6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贡献率逾70%;从一穷二白到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全球最大外汇储备国;从铁钉、火柴都造不出来,到“两弹一星”横空出世,“嫦娥”奔月“蛟龙”入海……上下一心谋发展,集中力量办大事,经济金融风险总体可控,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中华民族迎来复兴的曙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守“人民”这一核心价值,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创治国理政新境界。从“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新发展理念,到深化改革、转型创新、脱贫攻坚,既有发展路径的选择,也有发展价值的坚守。国家力量的增强,中国在国际地位中的崛起,人民切实的生活水平的提高,都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道路优势。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就在于这一制度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这些制度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具有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协调国家机关高效运转、凝聚各族人民力量的政治优势,是基于科学理论和先进价值观的现代制度,符合我国国情,体现人民意愿,顺应时代潮流,有利于保持党和国家活力、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有利于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有利于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