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我家的党员)

人民日报:与梦同行的90后党员

夏传寿
2016年07月01日04: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与梦同行,它将是我们人生路上最耀眼的航标、最忠诚的伙伴、最强大的动力

  细节中,可见“真”。近400篇来稿,无论是党费“只愿交现金”的岳父、爱记“民情日记”的父亲,还是收藏了40年的党费证、“一条一条”背过的党章……“我家的党员”有点“倔”,有点“愣”,却更显真。真心话、真性情、真信仰,时间凝固这份忠贞,时代更在呼唤这样的本真。

  希望有更多人来稿,和我们分享你家党员的这份“真”。

  投稿邮箱:rmrbplb@163.com,或传真至010—65368684,来稿请注明“我家党员”。

  ——编 者 

  

  6月24日,是我们家大喜的日子。“七一”前夕,我的外孙女、20岁的90后大学生经审核表决通过,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还记得她第一次戴上红领巾的时候,问我“为什么说红领巾是用革命烈士的鲜血染成的?”我拿出我的哥哥、她的伯外祖父抗美援朝时的照片、信件、笔记本和纪念章等遗物给她看。她一边认真地看,一边仔细地问,听我讲述伯外祖父的英雄故事。当时,我看到小小年纪的她眼眶里含着泪水。在当晚的日记中,她写道:“今天我成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戴上了用革命烈士的鲜血染成的红领巾,感到无比的喜悦和自豪,因为它是荣誉,更是责任,只有最先进最勇敢的人才配戴上它,我一定不能辜负它。”

  “择高处立,就平地坐,向宽处行”。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她不仅学习优异,思想上也积极要求进步,先后荣获“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各种奖励。2013年,她如愿考上名牌大学,在校期间,她积极参加各种志愿者服务工作,还常给学弟学妹们讲述《红岩》、伯外祖父等革命先烈的故事,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

  让我自豪的,不仅是外孙女的学业,还有她的品性。有位家庭困难的同学自行车被偷了,她就把自己的自行车给她用。有位同学沉迷于电脑游戏,在她苦口婆心的劝说下戒掉了。前不久,她们学校宿舍楼内部召开党员会议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她的建议得到学校有关部门和人员的重视。

  下个学年,她要被公派到美国哈佛大学交流。得知这个消息,我这个70岁的老外公在喜悦的同时又不无担忧,对她说“俗话说得好:花在树上开,别忘地下根。你千万不能像有些留学生那样一去不复返哦!”她得知我的担忧后,对我说:“外公,我不会的。我的根在中国,我要像伯外祖父一样,他为祖国战斗,我为祖国打工。”听了她的肺腑之言,我欣慰地笑了……

  与梦同行,它将是我们人生路上最耀眼的航标、最忠诚的伙伴、最强大的动力。如今,她入党的梦想实现了,这是小丫头人生道路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我由衷地祝愿我的好外孙女美梦成真!

  (作者为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退休教师)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1日 05 版)

(责编:崔东、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