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小区挂横幅傍状元”暴露扭曲的“状元经济”

李桐
2016年06月29日14:5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湖北省高考状元出炉,武汉二中曹洁怡以652分成为文科状元。昨日,汉口一小区高调在大门口悬挂横幅称该小区是状元的摇篮。该图片被网友发到网上后,引发热议。(6月29日,长江日报)

常言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句军事领域的“名言”用于奔赴考场的学生更显得尤为贴切。在科举制盛行的旧时代,书生十年寒窗苦读只盼金榜题名之日,如此“卧薪尝胆、蓄势待发”的心情不仅古代书生有过,更萌生于当今莘莘学子心中。随着高考、中考的相继结束,应运而生的考试分数更是让几家欢喜几家忧。

近日毕业于武汉二中的曹同学以优异的成绩夺得湖北省文科状元,其金榜题名、蟾宫折桂的喜讯不仅令整个家庭喜上眉梢,甚至轰动了汉口一住宅小区。从远处就能清晰看到小区门口高调悬挂着印有“某某小区,状元的摇篮,学子的福祉”的红艳艳条幅。

据悉,条幅中所说的曹同学高中状元确实不假,但其声称“状元摇篮、学子福祉”却有虚假夸张之嫌。物业口口声声说曹家住在小区B栋,且悬挂条幅是应业主要求。而实际上呢?曹家不仅未在此买过房、居住过,且祝贺一事曹家上下更是被蒙在鼓里,毫不知情。曹同学虽在小区某教育机构补过课,进出过几次,但物业如此大张旗鼓地“沾沾喜气”未免也太过“人精”了!物业此举不仅属典型的虚假宣传,甚至某种程度上已侵犯了曹同学的姓名权,理应立即停止侵害并做相应的损失赔偿。

笔者认为,此事固然荒诞可笑,但公众切莫对其“一笑了之”,而应读懂这“沾喜气”背后暗藏的“状元经济”玄机。金榜题名不仅是莘莘学子翘首以盼的,更是无数家长梦寐以求的,就算自己的孩子夺头筹无望,但沾一沾喜气也好!商人们也正是抓住了大众“近朱者赤”的心理,翻着花地试图在状元们身上做文章,诸如“状元房”、“状元衫”等“状元系列”商品层出不穷,令人眼花缭乱之余更是在暗自掏空家长们的“钱口袋”。

笔者在此要郑重提醒广大考生与家长,这些带有“考试经济”色彩的产品只是商家炒作的一种噱头罢了,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审时度势,看清花样繁多的营销手段不被其所迷惑,避免盲目的消费助长“状元经济”的畸形发展。同时,面对类似的恶意炒作行为,相关部门更要有所为,切实维护好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致力打造一个轻松健康的考试环境。

正所谓“事在人为”,高中状元并非“沾沾喜气”就能达到的,蟾宫折桂的欣喜背后暗含着多少个通宵的日夜与辛勤的汗水只有状元自己知道。笔者希望类似这种打着“状元旗号”的荒诞可笑之举少些为好,“状元经济”的火苗理应早日被理性消费扑灭。

(责编:董晓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