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调研别被“材料围城”

安徽  蒋立中
2016年06月29日03: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些上级部门去基层调研检查,要求基层提供的汇报材料要扎实,往往要查看各类汇报材料,包括文字、数据等。一些地方为了防止弄虚作假,检查时要求出示照片资料,甚至将其作为硬性规定,似乎有图就能有真相。实则未必。

  确实,文字可能会夸大,数字或许会注水,但照片也可能忽悠人。比如照片可以摆拍,甚至会被合成修饰,存在失真的可能性,弄不好还会闹出“悬浮视察照”的笑话。即便没有这样,照片也只能反映部分事实、局部情况,如果单凭照片搞调研、下判断,与“盲人摸象”无异。

  为了摸清基层实情,不过度依赖一种方式而利用多种手段相互印证,良苦用心可见一斑。但调研检查到了基层却不到现场,即便“材料汇报”准备得再认真、再翔实,也只是在“材料围城”里打转转,未必能接触到实际。领导干部想对基层“门儿清”,最好迈开双腿,走出会议室,去亲眼看、亲耳听,多交流、多思考。这样才会掌握到尽可能多的真实情况,评估工作、制定政策也才会系统科学。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9日 05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