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负面言行清单”释放出满满“正能量”

齐国瑞
2016年06月28日14:2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七一前夕,宁波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党工委联合编印了一本《机关党员干部负面言行提醒本》,将以电子版和纸质版的形式在全市51万名党员中推广。(6月28日《现代金报》)

“你这个事情不归我们管,你问我也不知道。”“你这个是历史遗留问题,没办法解决的,就是找领导也没办法。”“我们还没上班了,等上班了你再来。”……这些话,你是不是觉得挺耳熟,生活中或办事中接触的一些党员干部张口就来。

现实中,这些张口就来的话,说说也就过去了,很少有人群众会追问什么或者说很难追问什么,只能是带着焦急的心情,甚至还得陪着笑脸“听天由命”。中央开展了“反四风”活动,其中一项就是惩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其中,对其中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能说啥,不能说啥缺乏明确的规定。这次宁波市出台《机关党员干部负面言行提醒本》为党员干部的言行划定了边界,明确约束党员干部言行,为党员干部言行上了一道“阀门”。

众所周知,良好的形象是党员干部的生命,也是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内在要求。党员干部只有在锻造优秀品质、培养过硬作风和规范言行上下功夫,才能在人民群众面前树立良好的形象和威信。可以说,党员干部的形象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假如群众来办事,党员干部给出了负面言行,必然会产生“负能量”,带来负面的效果。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党员干部真的不知道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嘛?其实不然。归根结底在于对党员干部的权力缺乏必要的约束,造成了嘴上没把门,甚至满嘴跑火车危害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言行。

笔者以为,《机关党员干部负面言行提醒本》将从“出口”堵住影响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不利因素,配合上“权力清单”等,将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言行,提升服务群众水平。负面言行清单”释放出满满“正能量”,各地不妨尝试一下。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