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点赞“救命家访”更思“责任启迪”

司马童
2016年06月27日15:2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6月8日早晨,湖南邵东光明小学班主任朱雄军、许卫东发现留守黄姓兄妹未按时到校,打电话询问也无人接听。于是马上商定,一人在校值守,一人顾不得吃饭赶去学生家紧急家访,推门一看,发现祖孙四人煤气中毒已昏迷不醒!老师立即开门窗通风、打120求救。事后,随车医生庆幸道:“幸亏及时发现,要不,这四条人命就没了!”(6月26日《华西都市报》)

老师爱学生,不乏感人事。这一次,与其说是湖南两位农村小学教师的紧急家访救了四条人命,倒不如讲是在危急时刻,凭着他们对自身工作的强大责任心,终于把祖孙四人从“鬼门关”又拉了回来。点赞“救命家访”,网上已然好评不绝,而我却冒出了一个想法:假如换了学校和老师,遇到类似情况,是否也能果断处置、化险为夷呢?

湖南的两位农村小学教师,为什么能够从早晨的点名少人就采取紧急家访?据媒体披露,出事的黄姓兄妹俩属于留守儿童,平时纪律观念非常强,从不迟到或旷课,而这次双双缺席安全晨检,且事先又无一请假,这让两个班级的班主任老师顿时紧张起来。由此着实令人赞叹,幸好负责不同年级段的两位老师,都清楚点名不在的黄姓兄妹是留守儿童,而且发觉异常后没作丝毫迟缓,又是迅速打电话联系,又是赶快安排上门家访——如果上述环节少了一本“知情账”,或者多了一点“疏忽心”,估计后果便很可能会不堪设想了。

祖孙四人煤气中毒,可谓千钧一发、刻不容缓。老师在每天例行的安全晨检中,能够及时觉察情况异常,这当然比粗枝大叶、马马虎虎要好得多了;然而,假如老师对留守儿童的家庭信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比如由于日常开展家访的不“接地气”,只是习惯了通过QQ群、微信群等来“望闻问切”,在紧要关头,恐怕就很难做到像湖南这位老师那样,毫不拖沓和迟缓地直奔学生家里。可见,“救命家访”是果,而平时的勤恳工作、务实育人,才是最为重要和关键的因。

点赞“救命家访”,更思“责任启迪”。发生在湖南农村小学里的这起感人之事,再次彰显了人民教师对学生的关爱之情,也以铁一样的事实,印证了“责任心可以救人”的朴实真理。此外,晨间点名也好,安全晨检也罢,这些看似普通寻常的工作,有时恰恰也蕴含了“人命关天”的基础重视和防患未然。那么,某些对此“小事”不以为然,甚至时不时还会“偷工减料”的教书育人者,是不是也该醍醐灌顶地作出反思与警醒了呢?

“救命家访”的感人事迹,自然值得赞美称道,但“责任启迪”的深层思考,无疑更有助于各行各业以人为镜,汲取这种“先进养分”,并且见贤思齐、敬业奉献地体现于自身的劳动和管理岗位。其实,探究那两位优秀老师“一鸣惊人”的原因,也许用不着太多夸夸其谈的溢美之辞,要的只是一份踏踏实实、兢兢业业的工作责任心。而有了这样的敬业用心,即便一直默默无闻,又何尝不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坚实辅助与支撑。

一言以概之,点赞“救命家访”的一时感动,理应成为“责任与敬业”的永久样本。唯有如此,先进者的闪光事迹,才越有可能凝成更可贵和更有效的精神动力。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