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透视:还是金融危机引发的格局调整

魏  亮
2016年06月27日09: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月23日,英国举行“脱欧”公投。结果虽出乎多数人意料,但对金融领域造成的巨震毫无意外:英镑对美元一度下跌超过10%,相关金、矿、油、股、汇、债等金融产品价格随之起舞。目前看,公投的经济影响并不止于此,从公投结束到英国真正脱离欧盟的全过程中,政治经济的强不确定性将不断扩散,其影响由英、欧而及世界经济和国际货币金融体系。

  这一结果对英国与欧盟而言,在经济金融方面的影响无疑都是巨大的。公投前,知名机构均对英国退欧的影响做出评估,包括经济缩水、货币贬值、贸易关系迁移等。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脱欧”将使英国到2019年GDP缩水5%。若照此预测,英国所遭受的损失近乎又经历一次金融危机。欧盟也将难以摆脱这样的影响,只是双方受影响程度取决于分手所耗时间。据估计,英国真正脱离欧盟短则2年,长则或需10年。总体上,时间越长对英国越有利。因为在真正脱离之前,英国仍然是欧盟成员国,既可享受一切权利,又可徐图渐进做好“脱欧”后政治经济规划,有利熨平当前一切可测风险。但对欧盟而言,想继续维持有效运转则需要付出更高成本,毕竟失去的是盟内第二大经济体。若再因此引其他成员国仿效,那么欧盟则恐面临不能承受之重。

  当然,英国“脱欧”对双方的经济金融影响并不都是负面的,在金融贸易领域的前景可能还会更乐观。贸易方面,由于英国与欧盟之间贸易关系紧密相连,双方在贸易领域的契合度很高,因此继续合则两利的可能性大。金融方面,英国脱欧将脱离欧盟管束,或更有利于其离岸金融中心发展。几十年来,英国已经相继成为全球最大的美元、欧元离岸中心。“脱欧”后,英似可更加舒展拳脚大干一场。同时欧盟亦有机会聚精会神做强做实欧元,搞出自身金融特色。

  英国“脱欧”对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方面的影响更加复杂和深远。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使世界经济的“互溢”效应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明显,英国“脱欧”已然使世界经济复苏减分。此前,美联储决定暂不加息亦是出于此种担忧。同时,英镑和欧元作为重要国际货币的地位可能因此产生变化,甚或随着英国“脱欧”事件发酵的不确定性带来国际货币体系的量变甚至质变。

  历史上,西方国家的金融或经济危机无一不是经济社会僵化的恶果,并首先以金融经济泡沫破灭的形式表现出来,再传导至社会和政治领域。过去8年,西方国家为应对危机,总是靠撒钱来维持繁荣,却无视甚至漠视金融危机背后的经济社会僵化等真正的根源。金融危机延续发展的蝴蝶效应、骨牌效应、滚雪球效应,实为危机背后结构性隐患总爆发的表征。从这一视角看,英国“脱欧”无疑是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深化、蔓延的冰山一角,是金融危机引发国际经济政治社会格局演变的一个缩影。其可能带来的长期全球性共振值得高度警惕。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7日 22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