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中俄关系的国际效应持续扩大

■ 贾秀东
2016年06月27日09: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6月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今年恰逢《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此访时间不长,分量很重,凸显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高水平运行的基础上,仍在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中俄关系在质与量上都有大幅提升,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此外,一个健康、稳定、不断发展的中俄关系,超越双边范畴,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越来越大的建设性作用。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中俄基本立场高度一致或相似。在推动叙利亚、阿富汗、伊朗核、朝核等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中,两国保持着密切协调与配合。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规则,促进公正合理的世界多极秩序的形成过程中,两国相互支持与协作。中俄已成为促进国际和平稳定的关键因素,国际秩序演变改良的重要推手。

  国际关系纷繁复杂,其内核是国际秩序。从国际秩序的三大构件——力量、机制、规则来看,中俄是国际格局中的两大重要力量,而且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新兴市场国家崛起的历史潮流;中俄都是现有主要国际机构的重要成员,又是上合组织与金砖国家等新兴多边机制的重要创始国;两国都支持按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处理国际事务,不赞成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奉为圭臬的许多国际关系“潜规则”。中俄决心携手推动国际政治和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这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

  在塑造国际秩序方面,中俄利用普京此访又迈出了重要步伐。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联合声明》以及关于协作推进信息网络空间发展的联合声明、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两国还发表了关于促进国际法的声明。这4份文件有一个共同之处,都突出了国际秩序及其规则。

  一是重申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提醒一些国家不要口口声声“基于规则”却处处违反规则。双方强调支持由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不允许干涉和干预各国内政决议的倡议,反对单边军事干预和强制制裁,主张在国家同意基础上善意使用争端解决方式和机制等。在当前形势下,中俄首次专门就捍卫国际法、促进国际法发表联合声明,有着很强的针对性。

  二是合力维护国际和地区的战略平衡与稳定,抑制影响全球战略稳定的消极因素。中俄联合声明特别提到,域外力量以臆想的理由为借口,在亚太地区部署或计划在东北亚部署“萨德”系统,中俄对此强烈反对。同时,中俄联合声明对“战略稳定”重新进行了定义,认为不能把“战略稳定”仅仅视为核武器领域的纯军事概念,而应从更宽、更广的视角看待“战略稳定”。

  三是力推信息网络空间发展新倡议,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引入信息网络空间。两国都支持在信息网络空间贯彻国家主权原则,主张在联合国框架内制定普遍接受的负责任行为国际准则。这对美国等个别国家企图主导网络空间规则的制定形成了牵制。

  当今大国博弈的实质,仍是“秩序”和“规则”之争。中俄两个大国携手塑造国际秩序的发展方向,目的是给国际关系注入更多正能量。中俄行进在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轨道上,已经并将继续产生积极的国际效应,这对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是不可或缺的。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