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从6个数字看上海合作组织

任思硕
2016年06月23日11:52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6个数字看上海合作组织

  尽管按惯例,上合组织峰会每年举行一次,但此次由现任轮值主席国乌兹别克斯坦举办的塔什干峰会,适逢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逢5逢10,往往都会引起格外重视。因此,媒体上出现新一轮的“上合组织热”不足为奇。

  上合组织成立15年来,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发展势头良好,成为目前欧亚地区重要的多边合作平台。究竟是何种力量推动着这个组织不断向前发展?不妨从以下6个数字一探究竟。

  第一,1个中国元素浓厚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中国是上合组织的创始成员国之一,也是上合组织最核心原则——“上海精神”的倡导者。上合组织是迄今唯一在中国成立、以中国城市命名、总部设在中国的区域性国际组织。15年来,中国为上合组织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上合组织也为促进中国和其他成员国安全稳定、发展繁荣发挥了突出作用。中国一贯视上合组织为外交优先方向之一,积极与其他成员国沟通协调,携手推动组织健康稳定发展。

  第二,2+N会议机制。目前,上合组织建立起完备的会议机制。其中最重要的要数元首理事会和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会议,两个会议都是每年举办一次,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就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入沟通交流,共同规划各领域合作。此外,上合组织每年还机制化举行N个不同领域、不同级别的部门间会议,确保领导人共识得到有效落实。

  第三,3大合作领域。在成员国领导人的直接推动和各方的不懈努力下,上合组织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形成了当前涵盖安全、经济、人文的3大合作板块。安全合作是重中之重,迄今已通过了打击“三股势力”上海公约等一系列安全合作文件,举办了10余次执法安全部门和防务部门联合反恐演习演练,成立了地区反恐怖机构,有力震慑和打击了暴恐分子,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成员国积极推动国家发展战略、区域合作倡议对接,贸易投资便利化逐步推进,互联互通建设深入铺开,达成了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等重要文件,致力于发挥互补优势,实现共同发展。上合组织人文合作方兴未艾,各方举办了近百次多种形式的艺术节、教育周、培训班、论坛等活动,为地区各国人民相亲相近、深入相互了解、巩固传统友谊提供了有益平台,让睦邻友好之花芬芳四溢。

  第四,4个下设机构。除了位于北京的上合组织秘书处和位于塔什干的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外,上合组织还有2个下设机构,也就是银行联合体和实业家委员会。4个机构各司其职,分别为协调落实组织的各项合作倡议、推动主管机关执法安全合作、开展大项目贷款和金融合作、深化企业界联系发挥着积极作用。

  第五,上海5国机制的成功演变。“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上合组织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前期合作基础和长期的共同努力。1996年,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5国元首在上海举行会晤,奠定了5国合作的坚实基础。2001年6月14日至15日,上述5国与乌兹别克斯坦领导人在上海举行历史性会晤,上海合作组织正式宣告成立。上合组织继承和发展了“上海5国”处理相互关系的原则,为国际社会提供了一种不同于冷战思维的全新国际合作理念,开创了结伴不结盟的区域合作新模式。

  第六,6+6+6梯队。上合组织成立15年来,各方始终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当前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6+6+6”的梯队。6个成员国领土总面积超过3000万平方公里,占欧亚大陆的五分之三。加上观察员国、对话伙伴,领土总面积超过3900万平方公里。成员国人口总和为15.25亿,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加上观察员国、对话伙伴,人口总和超过31.5亿。毫无疑问,这是各国开展互利合作的天然优势。

  上述数字,既代表上合组织不平凡的过去和现在,更说明这一组织有着光明的未来。相信在新的形势下,各成员国将继续深化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努力,推动上合组织不断向前发展,共同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经济日报记者 任思硕)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