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互联网正在蓬勃发展

2016年06月23日09:53 | 来源:中国日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互联网正在蓬勃发展

  中国日报网6月23日电 当地时间6月21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杂志在其网站上发表了题为《中国互联网正在蓬勃发展》一文。文章称中国正在利用互联网在传统产业中进行创新;传统企业的巨头正在整合中国的互联网;任何一家大公司都有可能成为互联网科技公司;中国的科技企业可以无拘无束地发展,这是美国大企业做不到的。中国企业将成为把互联网应用到其他生活和产业领域的先驱,西方在这方面则将成为一个追赶者。

  文章指出,中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看上去非常吸引人:阿里巴巴成为中国的eBay,滴滴快车成为中国的Uber等等。然而,中国的实验并不局限于科技公司,中国还在利用互联网在传统行业中(如农业,交通,建筑等)进行有趣的创新。

  看看科技公司以外的领域,就能发现这些创新。建筑、农业、运输和银行等传统行业的大企业正在发展基于大数据、社交媒体和物联网的新的商业模式。

  这是一些全世界同类企业里的巨头,其中很多公司还相当年轻,还处于原拥有者和创建者的执掌下。他们就像有了智能手机的洛克菲勒、福特和卡内基。

  例如,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万科在开创性地将基于互联网的技术和服务整合进有线智慧社区。万科希望建立可为居民提供花园、安全食品、旅行、娱乐以及医疗和教育服务的城市枢纽,这些都能靠互联网实现。

  中国的保险和银行业也欣然迎接互联网。像平安保险这样的公司早就意识到互联网带来的机遇,通过对用户线下和线上活动7x24小时追踪,进行风险评估,提供个性化定制方案。

  西方的监管和金融体制妨碍了这种实验性创新,但中国的企业文化却鼓励跨行业创新。亚洲尤其容易出现这种跨行业的大企业集团:造船商能进入半导体领域,快餐供应商可能还经营着一个汽车部门。在中国,任何一个大公司也能成为一个互联网公司、软件公司或是设备公司。

  中国科技企业可以无拘无束地发展。比如手机公司小米,担当了物联网的全球领军者角色;腾讯则创办了仅用于线上的微众银行,通过分析上亿微信用户的数据,对他们进行风险评估,不用贷款专员或实体分行,直接为消费者提供小型贷款;阿里巴巴则利用其关于小企业的空前知识,以传统银行没有的信息优势,为这些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如果谷歌也做银行业务的话,这些无疑会被称为“谷歌的中国银行”,但谷歌没有,这才是问题所在。信息、娱乐、零售和通讯对美国公司来说曾是简单的游戏,这些实体经济领域很容易被互联网渗透。但如今,中国公司将成为把互联网应用到其他生活和产业领域的先驱。之后,西方将成为东方的追赶者。

  (原文作者是美国高智发明公司(Intellectual Ventures)创始人和首席技术官爱德华 荣格 译者:王亮亮)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