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倒机油防溺亡是“杀鸡取卵”的“庸政”

梁春雪
2016年06月22日14:0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一则“为防止夏季溺亡高发,村庄池塘被倾倒废弃柴油”的消息刷爆朋友圈。记者探访发现,池塘内游泳的男女老少都有,还有不少是从市区专门赶去的游泳爱好者。在池塘的水面上,依然漂浮着黑褐色的油花。据家住附近的一位王姓村民说:“政府应该加强监管,不能因为不让群众游泳,就往水里倒柴油,这样做是犯法的吧?”柴油倒在水里污染水体,气味难闻,“这不是因噎废食吗?”(6月21日 中安在线)

夏至已至,在骄阳似火、热风扑面的季节,相信最受欢迎的活动项目非游泳莫属,游泳既锻炼了身体,又可祛暑消夏,可谓“两全其美”。那要让你在漂浮着黑褐色柴油花的池塘内游泳,你还愿意吗?答案毫无疑问是否定的。百度一下可知,在混入柴油的水中洗澡会导致过敏或身上油腻等,可池塘中的柴油万一混入地下水里,后果可不堪设想,喝了混入柴油的水,会让人身体内进入铅等重金属,轻则金属中毒,重则致癌。所以说,在池塘里倒机油防溺亡这破点子,是“杀鸡取卵”更是“庸政”作祟。

虽说倒机油防溺亡的初衷是好的,但我们却不能对其进行赞扬。作为领导干部,在做任何决策时都要“以人为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只有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更好的为人民谋福祉。如果相关部门能在倒机油之前考虑到其严重后果,相信也不会听到百姓这么多的“怨言”。

杜绝“庸政”,还要走出领导干部“一言堂”的怪圈,在预防溺亡问题上,如果相关部门能召开班子会集思广益,相信也不会想出这么一个破点子,最终造成今日的后果。笔者认为,要想做到防止溺亡,首先,政府部门应加大对喜爱“野游”人员的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发放宣传单、大喇叭广播等形式,让他们知晓“野游”行为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从心里对“野游”产生抵触情绪。同时,也要告诉他们一旦发生溺水现象,该如何救人以及自救,避免出现为救溺水之人,救人者一同丧生的悲剧。其次,通过在野外池塘安装防护栏和警示牌等,让群众知道此处危险,不能游泳。第三,通过培训,加大各村救生员队伍的建设力度,确保对溺水人员能及时施救。最后,还可以通过建设公共基础设施等民生工程,建成一批“物美价廉”的规范性游泳池,解决夏日无处游泳的难题。

为民谋福祉之路任重而道远,希望相关部门摒弃“庸政”的观念,杜绝“杀鸡取卵”的行为,而是真正通过努力,让百姓的生活过的更加美好。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