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谈话省级干部”能否推动环保的“觉醒”?

风魂
2016年06月20日13:3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国家环保督察办公室负责人刘长根说,河北督察创造了许多“第一次”,其中一项就是督察组与省级领导干部个别谈话。督察组在河北共与26位省级干部进行个别谈话,并为每个人设计了针对性的问题,这其中包括省委书记、省长、近期退出领导岗位的一些原省级干部及省高法、省高检的主要负责人。(人民网 6月20日)

近年来,我国对于环保的投入不断加大,社会民众的环保意识亦不断增强,对于干部更是实行了环保一票否决制,在反腐督查的另一侧,环境督查在全国相继推开,新一轮的中央环保督查将在全国多个省市开展。在上一轮的环保督查当中,河北督查创造了许多“第一次”,其中最为令人关注的便是就环保问题与省级领导干部个别谈话,这算是给地方党委政府在环保问题上的巨大“考验”,有望推动我国环保的 “觉醒”。

在对河北进行环保督查的过程当中,民众热情极高,举报不断,早八点到晚八点电话不断,平均每天100多个,这一方面说明了当地民众环保意识的增强以及环保维权意识的提升;另一方面则是暴露出了当地环境问题多而复杂等问题。信息泄露、虚报数据,这又暴露出了当地环保执法部门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给当地环境造成巨大损失的事实。

其实,中央环保督查并不是为了要让多少人“不好过”,而是为了提升我国的整体环境质量。当然,无论是谈话省级干部还是处理失职官员,一方面是要摆明问题,将环保问题搬上桌面,要让官员看清楚在自己的职责管辖范围内究竟是怎样个状况;一方面是对当下环境的严峻性进行强调,用事实说话,用调查发言,用责任质问;与此同时也是干部提出要求,作为官员,不仅仅要履职尽责,更应该以身作则,起到带头的作用,而不应该被享乐主义所“胁迫”,不能为了蝇头小利而置子孙后代而不顾。

相信督查组与省级干部谈话,在面对事实的时候会让某些人“红脸、出汗”,而这正是需要达到的效果,这种谈话既可以了解省级干部对当地环境问题的看法和重视程度,也能对他们产生影响和触动,促使其更好地重视推动环保工作,从而推动当地环保的“觉醒”,当然,不仅仅是官员们需要“觉醒”,自觉履行自身义务,自觉投身环保事业,自觉参与环境保护,社会民众同样应该“觉醒”,环境问题乃是全社会的问题,作为社会一分子就有义务与责任保护环境。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