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发扬老传统 打赢新战役

——福建龙岩改革发展迈出新步伐

薛志伟
2016年06月20日11:05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扬老传统 打赢新战役

  “红”是福建龙岩的“魂”。盛夏时节,在龙岩的红旗山上、古田会议旧址门前、才溪乡光荣亭下,记者时时处处感受着如火如荼的革命热情。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闽西就成为中央苏区重要的革命根据地,被誉为“红军故乡、红色土地、红旗不倒的地方”。作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次重要的会议,古田会议精神更是持续传承发扬,激励着龙岩人民不断书写着新的辉煌。“十二五”期间,龙岩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出口、城乡居民收入等主要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大关,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

  站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历史新起点,关键的第一步如何迈出呢?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当年,毛泽东同志三进龙岩上杭县才溪乡,进行了大量的实际调查,写下了著名的《才溪乡调查》,也给龙岩留下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好传统。去年以来,龙岩市兴起新一轮调查研究热潮,主要党政领导奔赴企业一线、田间地头,深入了解龙岩市情。

  通过调研,龙岩认识到,对于龙岩这样一座资源型城市,2016年受原材料工业品价格持续下跌影响,工程机械、运输机械、煤炭、建材、纺织、有色金属等传统资源型企业产能利用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加大了实现发展目标的难度。要实现经济企稳回升,必须把一切工作落实到项目上,打好新常态下的项目落实攻坚战。

  “闹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是闽西革命根据地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跟党走,前赴后继干革命”是闽西子弟血脉里长存的红色基因,各级干部群众纷纷行动起来,在各自领域大显身手。

  在新罗区,总投资10.5亿元的新罗应急装备产业示范园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新罗大数据应用项目等一批大项目正在加紧推进中。区委书记刘友洪说,在项目落地战役中,市里下达给新罗的项目是159个,区里自加压力安排385个重点项目,重点突破机械装备、现代服务业两大主导产业和生物医药、新材料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确保今年开工22个、竣工19个、完成投资167亿元以上,在项目落地战役中走前头、作贡献。

  “1月份,企业单月产值突破7000万元,产品供不应求,为响应市里打好项目落地战役的号召,我们决定投资8.5亿元建设食品饮料二厂,年新增产值6亿元以上,项目3月开始全面施工,现在正在加紧建设。”长汀盼盼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盖桂林告诉记者。

  据介绍,龙岩今年将策划、签约、开工、建成、增资共1000个项目,全年完成投资1000亿元,带动实现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80亿元的目标,迅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项目落地攻坚战不是过去的遍地开花,而是着眼于补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和增强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的优势,力争早日构建起适度超前、功能配套、管理科学、安全高效的现代基础设施建设体系,争取在未来5年内构建3个千亿元级、3个500亿元级、3个300亿元级的产业集群,为龙岩的长远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龙岩市委书记李德金说。

  与此同时,脱贫攻坚战役、生态环保战役也同步在闽西大地打响。如果说项目落地是发展的抓手,那么,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则是对发展路径的框定与补充,也是龙岩市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目前,龙岩还有长汀、连城、武平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31个市级扶贫开发重点乡镇,贫困户3.19万户、11万余人。龙岩市将把脱贫攻坚战役作为实现共享发展的主战场,精准施策、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全市每一个贫困人口都能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让闽西的山常绿、水常清、空气常清新是生态环保战役的根本目的。为此,在生态环保攻坚战役中,龙岩市将打响打赢水土流失治理“持久战”、水环境整治“歼灭战”和大气、矿山治理“阵地战”3场战斗,确保到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市,森林覆盖率继续保持全省首位,并将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