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粮价又跌,粮农需帮一帮

谢佼、黄艳
2016年06月17日08:36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小字号
原标题:粮价又跌,粮农需帮一帮

  当前一些产粮省份冬小麦产量、价格双双下跌。农民算账发现,辛辛苦苦一季,按市价销售小麦很可能不够本钱。而市价又受制于小麦质量,粮食企业如果高价收粮,可能很难盈利。农为国本,粮系民生,在政策托市不见效或暂无托市时,各地党委政府应一把手力抓,想出新办法,替农民分担损失,共济时艰。

  表面上看,小麦价格下跌是市场问题,一些地方领导会觉得责任都是粮食企业的。实际上,地方粮食企业回旋余地很小,亏损数十万元就会伤筋动骨;小麦保险对农民的赔付也微乎其微,这些办法一旦失灵,就迫切需要相关各方拿出新招。

  首先要正视和调控工业投资和三农投入的均衡。以四川广汉为例,记者先后采访了当地工业投资和粮食生产情况,一个工业企业动辄上百亿规模,营收以亿元计算,而在相邻的种粮地块,农民卖粮时为了5厘钱价差宁愿穿越两座城市。面对这一明显落差,政府部门必须有所作为,给种粮农民以切实帮助。

  工业投资对地方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依靠工业投资带起来的地方经济,也要为三农留足空间。政府之手适当反哺农业、扶助农民,也有助于城乡工农均衡发展。

  其次,要帮助粮食企业进入信息化时代,进入现代市场。要运用好粮食期货等价格预售手段,把农民种植风险分摊到社会资本上,让社会适当肩负起反哺粮源、培育上游的责任。

  此外,相关行业也不能只算经济账。当前国际粮价一路走低,进口小麦质优价廉,要实现国内粮食安全,就必须给国内粮食寻找出路。因此,在流通渠道要为国产粮提供保护,不能任由进口粮拉低粮价。

  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广大农民为此做出巨大贡献。只有种粮农民的利益得到保障,中国经济的根基才稳固。当下,保障种粮农民利益,和农民携手共创美好生活,各级相关部门和社会民众责无旁贷。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