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水源地泡脚”个人小恶乃文明大殇

杨兰
2016年06月16日14:1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6月12日,网友@MOMO136发布了这样一条微博:一张只露着四条腿放在水里的照片,同时后面还写了这样一句话:“铜川人民是否都能喝到我的洗脚水。”铜川广大网友除了质疑其行为有违社会公德外,更有铜川网友留言:“在桃曲坡水库洗脚的二位,铜川不欢迎你们这样的客人!”(6月15日中国青年网)

最近,一篇题为“铜川人民是否都能喝到我的洗脚水”的微博刷爆网络,在引起广大网友关注与愤慨的同时,也引发了一场关于文明的大讨论。正常情况下,泡脚应该是一个再寻常不过的个人行为、个人举动,“泡脚”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妥,而现在个别游客却将泡脚之地公然选在了承载城市供水功能的水源之地,并扬言当地百姓“都能喝到我的洗脚水”,这显然已经不再是关乎个人素养的小错小恶,而是上升到了公共饮水安全、社会道德文明等民生性、社会性的大是大非问题上。

坦率地说,公民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在一定程度上都见证着一个地方乃至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公民的个人行为展示的不再是个人的素养高低,而是整个国家与民族的群体形象。一旦入夏,全国各地纷纷开启“烧烤模式”,喷泉、水系、景区当然是夏天消暑的最佳选择,公众同样也有亲近自然、享受美景的权利,泡脚消暑当属正常现象,但把向来注重水质检测与周边环境管理的水源地当成了一个露天的洗脚池,着实让人在感情上难以接受,如此无节操地挑战社会道德底线不仅伤害了公众的感情,更践踏了民心与大众的尊严以及整个社会的公序良俗,想不激起民愤民怨都难。

尽管在水源地泡脚不见得就会对水质产生多大的实质性影响,但公众真正介意的是当事人发布的带有调侃性甚至挑衅意味的言论以及由此带来的感情上的冲击与不适,这无疑击中了社会的痛点与神经。从网民的反应来看,当事者带有强烈侮辱性质的言语,不仅有失尊重、有碍观瞻,也是自身缺乏教养的表现,同时也说明其在道德操守与职业素养方面还存在很大的欠缺。

其实,最近几年,类似在名泉、景区、水源地游客泡脚解暑的新闻并不鲜见。“水源地泡脚”看似个人小恶,但却是文明大殇,泡掉的是素质,拉低的却是文明。“水源地泡脚”,不只会让公众感到反感,同样地,也会给当事人自身的生活与工作带来诸多不便。所以,不管是出于个人考虑还是社会大义的角度,游客们都不该只图个人痛快而侵犯公共利益,都不该逾越道德的边界而罔顾文明。

水源之地,既是公共景观,更是生命之源,需要我们每一个社会人共同珍惜、小心呵护。素质的提升、文明的养成无疑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每一个社会人勉励前行。“水源地泡脚”同时也在警示我们,在寄情山水之时,也别忘了带上“文明”同行,希望“水源地泡脚”的反面教材能够唤醒游客的公德意识,引起公众的集体共鸣,多多自律自省,以实际行动重塑国人的文明形象与素养。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