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救人上瘾”“献血万毫升”见证向善力量

李红军
2016年06月16日14:0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我没有献血上瘾,而是救人上瘾。”从1998年开始,金巍已经坚持义务献血18年,18年来献血10000多毫升,并且准备一直献下去。遇到同事与他谈及献血一事,金巍都会呼吁大家进行义务献血。(《京华时报》6月16日)

金巍,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名字,可在北京献血站他却是大名鼎鼎。18年的时间里,金巍主动鲜血10000毫升,这样的“救人成瘾”堪称中华民族最宝贵的“道德血液”。

“我没有献血上瘾,而是救人上瘾。”,这样一句平实的语言,道出了金巍那颗金子般的心。我们常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因为血液是人的重要成分,一个人如果失血过多,就会性命难保。金巍正是看到了血液对人的重要性,十几年才不遗余力主动鲜血的。现实语境下上瘾的人很多,有抽烟上瘾的,吸毒上瘾的,喝酒上瘾的,“救人上瘾”还真是头一次听说。金巍作为一个公民,没有豪言壮语,但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见证着向善的力量,诠释着何为人间大爱。

走笔至此,不由地使人联想到发生在济南“最美人墙”的救人故事。2016年3月28日,在济南市洪山西路南段,一位骑电瓶车的男子突然摔倒,不省人事。此时此刻,十几名好心人自发组成人墙,防治伤者被二次碾压。这一事件被媒体曝光后,“最美人墙”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最美人墙”危急关头首先想到的是“救人要紧”,这样的善举与金巍的“救人成瘾”在本质上是一致的。

在很多情况下,“救人”是需要勇气和胆略的,尤其在负面新闻不断曝光的当下,不少人奉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处世哲学,遇事绕道走,唯恐麻烦缠身。确实,有些好心人因为“好心救人”而吃了官司,但是如果“一年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从此将中华民族的善良品质弃之一边,也是一种悲哀。

人是社会资源中最宝贵的一种资源,敬畏生命应该成为每个公民的“必修课”。 “救人要紧”也好,“救人上瘾”也好,都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资源,是对中华民族乐善好施,见义勇为精神的发扬与光大。

18年的时间里献血10000多毫升,能救多人谁也说不清,但金巍身上体现的是一个“社会公民”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折射出的是一种时代光芒。中华民族需要千千万万个像金巍这样的“救人上瘾”者。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