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的丑陋?

毕晓哲
2016年06月16日08:1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的丑陋?

  一些人将不文明行为表露在外,除了不自觉之外,也有一些人就是“故意”的。

  6月12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了两个人露着四条腿放在水里的照片,同时后面还写了这样一句话:“铜川人民是否都能喝到我的洗脚水。”陕西铜川的网友除了质疑其行为有违社会公德外,更有人留言:“在桃曲坡水库洗脚的二位,铜川不欢迎你们这样的客人!”(《华商报》6月15日)

  两个人在水库里洗个脚,固然不会造成多大的污染。水库的水不可能直接饮用,有关管理部门和水厂对生产饮用水,早有明确的程序和净化流程,“洗脚水”不可能真正进入人们家中。但公众为何仍难以接受?根子在于这一行为本身的“脏”,尤其是实施“洗脚行为”的人心太“肮脏”。

  在水库洗脚,如果仅是个人不文明行为、不散布传播,可能不会引起人们的关注。而这位网友不仅直接在水库洗脚,还专门配图放在网上,反映出来的就是“不健康的”的心理——“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的恶心行径,还专门拿出来让人看”。而且,这位晾洗脚照片的网友,洗了一次脚、恶心了一次“铜川人民”还不够,竟然还和好友“不着调大婶”公然约定,两人再到宜君县的西河水库继续泡脚。如此心态真是令人无语了。

  一些人将不文明行为表露在外,除了不自觉之外,也有一些人就是“故意”的。一些人在公园“攀枝摘果”,心理竟然是“怕吃亏”“怕别人先摘了”;一些企业偷偷倾倒垃圾和污染物,其心态是“不倒白不倒”“自己不脏就行了”;甚至在一些关系公众食品安全的领域,一些生产者竟然是专门“黑心”。笔者就亲眼见过个别餐馆厨师,拿烂西红柿、烂茄子做菜,还诡秘地笑笑,持的就是“多害了几个人”的意淫心态和让你“喝老娘的洗脚水”的阴暗心理。还有多年来被公众抨击的旅游者“到此一游”的胡乱题字,其心态不就是想“占有”“独享”,让自己的丑陋“流芳百世”吗?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