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发展是人权最坚实的依靠

支振锋
2016年06月16日02: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权,好像是最基本最寻常的人的权利,但中国人为它付出的努力、汗水甚至牺牲却绝不寻常

  

  2012年起,异地高考逐步开放,受教育权得到更加充分的落实;2013年,劳动教养制度被废止;2015年,对四类服刑罪犯予以特赦,在立法上取消了9个罪名的死刑……沿着时间的切面,一项项具体而坚实的制度努力,正在呈现中国人权事业笃行致远的足印。6月14日,国新办在《〈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实施评估报告》中公布,到去年底,中国如期完成了计划预定的主要目标任务,《行动计划》得到全面落实。

  正如报告中所公布的,民生发展是中国人权事业的最大看点。在完成的主要目标任务中,50%以上的涉民生指标提前或超额完成。巨龙飞跨南北,晨起广州喝早茶,晚间北京尝烤鸭,高铁建设正在让中国的时空距离变小;过去两年,取消和下放557项行政审批事项,终结了非行政许可审批,简政放权、设立权力清单制度,让老百姓办事更方便;信息公开让政府更透明,司法公开中的三大平台建设及庭审互联网视频直播,更让中国司法公开走在了国际前列。与此同时,国家发展也让海外公民更有底气,在罗马、巴黎,中国警察与当地进行警务合作,熟悉的身影让中国游客备感亲切……事关民众生活方方面面的改变,标注着中国人权事业的成就。

  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5%以上,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超过80%,农村贫困人口4年里又减少了6663万人……如果河北农业大学的李保国教授还在世,对这一人权事业成就,一定会备感欣慰。这位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农民教授、科技财神,三十五年如一日,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直到生命最后一刻。正是千千万万李保国们的卓绝努力,使得中国在30多年里贫困人口减少了7亿多人,超过同期全世界脱贫人口的90%,为全球减贫做出了最大的贡献。也正是各行各业李保国们的努力,才使得我国用短短的几十年时间,取得了其他国家用上百年甚至更长时间才取得的各项成就。

  人权,好像是最基本最寻常的人的权利,但中国人为它付出的努力、汗水甚至牺牲却绝不寻常。中国人民深知人的价值、基本人权、人格尊严对社会发展进步的重大意义。但人权不是脂粉,搽在脸上让人看。人权是袋中米、篮中菜,人权是碗中羹、盘中餐,人权是有房住、有衣穿,人权是有学上、能看病,人权是能监督、能批评,人权就是能生存、能发展,有幸福、有尊严。而这些,都只能靠发展。不像有的国家那样,中国的发展不靠殖民和掠夺,更不靠战争和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只能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梁启超说,“权利者,不断之勤劳也。勤劳一弛,而权利即归于灭亡。”中国的发展,正是最贴切的范例。

  人权是普遍性原则,中国实际才是最真实的问题。不为流言所困,不为窠臼所绊,不信本本,不迷教条,将两者相结合,正是中国能显著提高人民生存权、发展权保障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全面协调发展的秘诀,才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成功的人权发展道路,也是中国人权事业对人类最大的启示和贡献。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文明竞进,人权彰显。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等各方面的人权事业,依然有待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持续推进。中国的人权计划,永远都在行动之中。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6日 05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