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让铲菜的悲剧不再发生

赵欧仁
2016年06月14日08:59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铲菜的悲剧不再发生

  报载,陕西临潼200多亩芹菜滞销,农民忍泪铲菜。

  育苗、栽种、施肥、浇水,每一个环节都浸满了菜农的汗水,好不容易到了收获的季节,蔬菜却迟迟无人问津。因为没有客商上门,临潼新市的菜农只能眼睁睁看着辛辛苦苦种植的芹菜烂到地里,这也是极大的浪费。而为了帮助菜农,当地媒体开通帮农热线,帮助菜农搭建销售蔬菜的桥梁,呼吁爱心企业、菜商、超市、蔬菜市场伸出援手,解菜农燃眉之急。

  更为让人担忧的是,芹菜滞销而不得不铲菜的事实,并没有让村民停止继续种植芹菜的步伐,相反,出现了一面铲除芹菜一面继续种芹菜的情况,因为错过了春季芹菜的菜农们,依旧对秋季芹菜抱有期待。可谁又知道未来如何呢!

  面对这种情况,需要有关部门加大对菜农的指导与扶持,在危机到来之前,就应该对天气情况有充分的预判。临潼区的芹菜主要销往浙江、广东、福建等沿海一带,西安芹菜上市时间往年比江苏、山东等地晚十天半个月。今年由于天气原因,江苏、山东等地芹菜上市时间与西安的重合,西安的芹菜卖不出去,他们村子里面今年上市的200多亩芹菜有200多万斤,目前卖了还不到2万斤。其次,在危机来临之后,应该立即启动服务平台,替菜农发布销售信息,以帮助尽快寻找到买家。

  当然,笔者相信,经过媒体的报道之后,社会各界必定伸出援手,这出芹菜滞销的悲剧有很大可能以喜剧收场。但是,一来,不能长久指望于媒体的报道,二来,还有更多的没有被媒体报道的农民兄弟面对如此情形只能束手无策!所以,作为农民来讲,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充分利用这一信息化时代,升级为现代农业,而政府有关部门更应该未雨绸缪,在各方面对农户予以指导,以求减少类似的情状再次重演。

  赵欧仁(清华大学品牌营销专家)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