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官员的实绩靠下“赌注”是“赌”不出来的

江武
2016年06月13日14:1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从一名小学教师到副处级领导干部,她原本是众多80后青年中的佼佼者,是亲人眼中的骄傲和精神支柱,可她因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在正当人生“展翅”之时,却“折翼”堕落。

2016年5月27日,贵州省铜仁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贪污罪判处张叶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40万元。(6月12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年轻干部张叶,先后被任命为铜仁市投资促进局驻青岛、长沙分局的局长,成为一名年轻的副县级领导干部后,不是把精力花在苦练内功、研究招商工作的内在规律上,不是求真务实地开展工作,争取做出人民群众满意的实绩,而是急于把自己包装得“高、大、上”,认为这样才能“适应”新的工作岗位,于是,她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经常出入高档会所、酒楼“洽谈”合作,沉醉其中,不能自拔。

思想决定行动,有了错误是思想认识,一些让人难以思议的错误举动有就在所难免。比如其在虚荣心的驱使下,经常学习功夫茶的泡制,请专业的教师分享传授茶文化、咖啡文化和红酒文化,这一切不为别的,只为搭上话,害怕别人说她不懂行,没有文化;又如其为了让客商放心,坐着舒心,让自己觉得有面子,就违规买奥迪A4L;再如,为了招商局长那点面子和虚荣心,决定购房,购房款不够,就把黑手伸向公款……一个整天沉迷与花天酒地生活的干部,怎么可能在工作中做出实绩。张叶的遭遇也说明了这个道理。

当张叶得知市委、市政府2013年10月要考核驻地招商工作时,她彻底慌了手脚。人没有认识几个,来铜仁投资的企业家一个也没对接上。几夜未眠后,她决定去北京“赌一把”,到了北京,认为对方重要,就下“赌注”,甚至直接以咖啡费、商务费等形式把现金送给对方,妄想以此营造自己出自己招商工作的“实绩”,这样的结果是可想而知。

由此看来,作为一个领导干部,要想工作做出实绩,就应该抓好每一天时间,就应该踏踏实实地开展工作,就应该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出实绩;如果一个领导干部平时不努力,火烧眉毛的时候,想通过下“赌注”的方式来做出成绩,那自然是一厢情愿的事,这样的“实绩”既“实”不起来,而且也是建立在沙滩上的,是经不起风吹雨打,一有风吹草动,这样的所谓成绩。立即就会化为乌有。

俗话说:“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官员如果不抓好平时的工作,事到临头的时候,才想下“赌注”来“赌”出成绩,这是注定不可能成功的,事实也会最终证明,实绩靠下“赌注”是“赌”不出来的。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