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钱江晚报:机场燃爆事件的警示

李晓鹏
2016年06月13日08:24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机场燃爆事件的警示

  除了有组织的恐怖分子,对现代社会危害更大的恐怕是这些独来独往的“独狼”。

  据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12日14时26分许,浦东机场T2航站楼国际出发C岛值机柜台发生一起燃爆案件。

  浦东机场是进出中国大陆的门户之一,也是全球最为繁忙的国际机场之一,地点十分敏感。燃爆事件发生后,如果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势必引起社会舆论的猜疑。上海警方能够在事件发生后不久立刻连续发布消息,公开事件真相、处置过程,有效地阻止了舆论对事件的进一步发酵,杜绝了类似事件中真相跟着谣言走的被动局面,使真相走在了谣言的前面。在这件事上,警方的处置应该点赞。

  经公安机关初步调查,当时一男子从随身携带的背包内,拿出用啤酒瓶自制的爆炸物丢至值机柜台前,啤酒瓶发生爆燃后,该男子从背包中取出匕首,划割自己颈部后倒地,目前伤情危重,正在抢救中。现场另有4名旅客(其中一名为菲律宾籍)被燃爆的玻璃瓶碎片轻微划伤,目前均已送医治疗。

  从上海警方公布的消息来,当时的情况其实是十分危险的。这位男子的行为,与杭州“7·5公交纵火事件”中的包来旭一样,并非临时起意,而是蓄谋已久。首先用啤酒瓶自制了类似“莫洛托夫鸡尾酒”一样的爆炸物,这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储备和行动能力,可能是技术不过关的原因,使得该爆炸物造成的伤害有限。其次,在爆炸之后,此人立即掏出刀子自杀,说明已经做好了与无辜者同归于尽的心理准备。

  爆炸物和刀子,能够被此人带着直入机场,说明机场的确存在安保方面的缺失。这不仅仅是浦东机场一家的问题。我们的安保体系,确实有许多需要提升的地方。最大的提升恐怕不是硬件方面,而是全民的安保意识。在全国各地地铁站,我都曾经亲眼看到因为急着赶路,乘客背着包急匆匆走过安保站,安保人员熟视无睹的情景,这种现象不只一起。这说明,一方面,安保人员应该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做到一丝不苟、绝不马虎,不要因为旅客的抱怨而放松安保的规格。另一方面,我们的公众恐怕也应当习惯配合安保检查,尽到一个公民的自觉责任。

  尽管警方称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具体的作案动机和意图还需要了解。但从此人具体的行动来看,恐怕与社会安全专家所称的“独狼现象”有关。“独狼”是现代社会独有的现象。挪威杀人狂布雷维克,制造了77人遇害的惨案;就在浦东机场爆燃事件发生的当天,美国也发生了同性恋酒吧遇袭事件,造成50人遇害,53人受伤。与包来旭、陈水总等人类似,他们把日常生活中的不满归咎于社会,通过报复社会引起关注来表达诉求。这些人往往性格孤僻,独来独往,所以被称为“独狼”。“独狼”一个人就足以制造震惊社会的惨案,用别人的血满足自己的愿望。从情理上,他们是不值得同情的懦夫。无论他们有何种诉求,当他们采用报复社会,令无辜者流血的时候,他们就已经丧失了做人的基本准则。

  除了有组织的恐怖分子,对现代社会危害更大的恐怕是这些独来独往的“独狼”。而要防范“独狼”,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除了公安机关以外,社区要做好排查工作,对社区内的弱势人群要给予足够的关心,及时响应他们的诉求。公民个人应当保持足够的安保意识,尊重安保人员的工作,理解并配合安保检查。面对“独狼”,善良的人们必须守望相助,扎紧篱笆。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