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女孩炫富挪用公款,“假富”暴露“真贫”

曲琬瑜
2016年06月12日10:2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乌鲁木齐90后女孩林某,新入职场就出手阔绰,在朋友圈里声誉极高。而在她“炫富”的背后,竟然是她一次次挪用公款的犯罪行为。一年时间里,她挥霍公款18万元。近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法院审结了这起案件,判处林某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6月11日 央广网)

不可否认现在新入职的员工多为90后。不同于以往的入职员工,90后的青年们不仅追求一个好的工作,更要求生活上的品质,于是与朋友吃饭、喝酒、旅游成了常事。这本无可厚非,但前提是在自己经济允许的范围内,所有开销必须得由自己承担。如果日常的聚会已大大超过承受范围,还要“打肿脸充胖子”,只能想尽办法获取钱财,最终就会如新闻中的林某一样身陷囹圄。

其实林某也未必不知道自己的行为意味着什么,只不过面对身边因自己出手阔绰而结交的朋友,她实在舍不得“众星捧月”般的快感,这种虚荣心就是导致林某一步步堕落的罪魁祸首。

人们常说要防微杜渐,一个很小的不良行为如果没有得到及时制止,后果就会非常严重。据查,林某一开始只是挪用几百元,还能在几天后将欠款还清,后来因为虚荣心的不断膨胀,欠款渐渐变成了无底洞,即便想还却有心无力。一年的时间花掉十几万,实在算不得小数目。“假富”的确让她结交了不少朋友,然而都是酒肉朋友,换句话说,人们捧的不是林某这个人,而是她手中的钱。

林某的“假富”暴露出的却是精神上的“真贫”。正是因为她没有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没有找到精神上的灯塔,才在人生的道路上迷了路。假如林某是一个精神上的富有者,她就能将自己的虚荣心扼杀在摇篮里,就能在造成更大的错误前悬崖勒马,而不是最终让这种虚荣成长为吞噬掉内心的魔鬼。

所以我们需要做生活上的富有者,但同时我们更需要做一个精神上的富有者,我们要有一个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这是比任何事都要重要的,只有有了正确的衡量行为的标准,我们才能去准确判断是是非非。当然,精神上的富有主要是靠自己,但也离不开社会和政府的宣传和监督。我相信,个人、社会和政府的合力必将为每一个人打造一个纯净的精神家园!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