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中国青年报:人才和创新主导经济全球化流动

王辉耀(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
2016年06月08日10:5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在商品贸易全球化阶段,中国加入WTO,大幅降低关税,消除货物流动壁垒,提高了国内各大产业竞争力,获得了10年的高速发展期,国际贸易额和GDP是之前的七八倍,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资本流动浪潮中,虽然发达国家仍是国际资本流动体系的主要角色,但中国也已经通过建立亚投行等举措,积极在全球资本市场发力,获得了自身的发展。

由于随着贸易自由化和资本全球流动给各国带来的红利不再突出,全球人才流动浪潮的作用日趋明显。美国之所以在创新领域走在前面,是因为充分享受了国际人才红利。在美国,三分之一的专利创造来自国外移民,三分之一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来自国外。在教育领域,美国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在校生中有70%是留学生。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并就业的人才里,国际移民比例从1993年的23%上升到2010年的42%。谷歌公司里亚裔比例占30%。硅谷的繁荣,源于多元化的人才集群效应,世界各地具有不同文化背景、语言背景的人才,相互碰撞思想,没有条条框框,时时刻刻产生新的灵感和思路。

以色列也是全世界创新创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以色列建国时只有60万人,现在约800万人,其中80%以上的人口是来自世界各地的犹太人,也包括部分非犹太人。这些人才的知识、经验和创新能力,为以色列发达的科技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美国、以色列等发达国家的例子,都充分说明了国际人才竞争的必要性。

当下,全球化已进入第四个浪潮——全球经济治理转型升级的新阶段,也就是习总书记所说的“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局面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正在面临重大调整”。在WTO多哈回合谈判长期没有取得进展、世界各国亟须新的全球贸易规则的背景下,世界重要经济体加快进行新的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与谈判,以期建立新的国际贸易秩序。TPP、TTIP、RCEP、FTAAP以及“一带一路”、AIIB、G20等新的国际多边合作纷纷出现,并积极向前推进,全球治理面临转型升级。

作为WTO的重要获益者,中国应该抓住机遇加入新一轮全球化竞争,积极参与制订新的国际规则,内外联动推进中国的改革,维持已经取得的贸易优势,提升资本优势,建立人才优势,在全球治理中占据主动,推动全球化的进程。中国不仅是全球化的参与者、受益者,更是主要的推动者,这就需要更多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人才。

从经济全球化流动中的企业主体来看,全球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和价值链重构,引发新的全球商业版图调整。企业要在这一进程中取得国际竞争优势,关键同样是人才和创新。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商企业,通过互联网技术创新,实现新的商业形态,促进了全球商品流动,极大地改变了原有商业格局。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通讯企业,通过持之以恒地自主研发、科技创新以及本地化运营,真正实现“走出去”“融进去”。这些例子无一不说明人才与科技创新能力在经济全球化流动中的主导力量。

要实现经济转型发展,并在全球竞争中取得优势,中国必须建立更加开放的人才制度体系,充分挖掘、利用人才红利特别是国际人才红利,调动和发挥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科技创新,释放企业等创新主体活力,真正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