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南方时论: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2016年06月08日08:3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方时论: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又是一年高考时,教育再次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从异地高考政策“破冰”出世,到减少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再到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近年来随着一系列教育改革举措的密集出台和实施,有力证明了教育在我国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同时也距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朝着民生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发力,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保障每个人平等接受教育,让人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中国将坚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必须通过深化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人才选拔水平,适应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论述,诠释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指明了让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教育的方向路径,为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动力和遵循,也代表了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实践。

  目前,我国教育规模位居世界首位,52.3万所学校遍布城乡,在校学生2.6亿,占全国人口的1/5。同时,小学净入学率、初中毛入学率,以及高中阶段、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均已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早在2011年底,全国所有县级行政单位已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则加快普及,新增劳动力绝大部分接受过高中阶段及以上教育;职业教育也取得重要突破,中等、高等职业教育招生总规模分别占了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高等教育已进入大众化阶段,毛入学率超过30%。事实证明,中国教育写就了一份精彩答卷,总体发展水平已经进入世界中上行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稳步增强。这一切,恰是实现教育更好更公平发展的基础。

  同时也必须看到,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城乡、区域、校际、群体四大教育差距。从城乡看,农村教育仍然薄弱,经费投入不足、办学条件差、吸引优秀教师困难。从区域看,中西部地区教育发展相对滞后,区域经济发展的差距带来教育投入差距。从学校看,不同学校间水平相差较大,短期内还很难完全改变。从群体看,特殊群体教育保障水平还不高,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刚刚起步,留守儿童在安全、学习、情感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特殊教育仍是各级各类教育的薄弱环节。这些都是实现教育更好更公平发展的短板。

  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关键就是巩固好基础、解决好短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采取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把习近平总书记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要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不断扩大投入,巩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4%成果,并形成长效机制;要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优化教育支出结构,提高经费使用效益,推动建设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要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把扶持最贫困地区和最困难群体作为优先任务,把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作为根本措施,守住底线、补齐短板、提高水平、完善制度,加快缩小教育发展差距,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构建体系完备的终身教育,健全充满活力的教育体制。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2012年11月,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集体亮相,习近平总书记以“十个更好”回应人民关切,其中排在首位便是“更好的教育”。这充分体现了教育在党中央治国理政总体布局中的重要位置。作为全国教育大省,广东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用行动让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为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筑牢智力基础。

  (南方日报评论员)

  

(责编:袁勃、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