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为美丽中国筑牢大地之基

本报评论员
2016年06月01日06: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美丽中国筑牢大地之基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土好才能粮好,土安才能居安。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出台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向污染宣战,系统开展污染治理的又一重大战略部署。至此,针对我国当前面临的大气、水、土壤三大环境污染问题,三个行动计划已全部制定出台。这是顺应人民对良好生态环境热切期盼的重要举措,是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土十条”尊重土壤污染防治客观规律,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实施分类别、分用途、分阶段治理,严控新增污染,逐步减少存量,注重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有力有序推进各项举措,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勾勒出一幅清晰的路线图。

  实施“土十条”,有利于化解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它将进一步促进城乡人居环境改善,促进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推动技术创新,加快完善环保产业链。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发挥财政资金撬动功能,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污染防治。随着各项任务措施的落地实施,土壤污染防治将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发挥重要作用。

  实施“土十条”,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构建土壤环境治理体系。土壤污染与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密切相关,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完善管理体制,聚焦突出问题,抓住农用地和建设用地两大重点,以硬措施落实硬任务,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防治成效、有更多获得感。要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形成人人关心、身体力行的土壤环境保护良好氛围。

  从国内外实践来看,土壤污染的形成非一朝一夕,问题的解决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土壤污染治理周期长、成本高、见效慢,面对当前严峻的土壤环境形势,要充分认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紧迫性、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既要做好打攻坚战的准备,更要具备打持久战的耐心。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扭转环境恶化、提高环境质量,刻不容缓。让我们行动起来,把《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筑牢美丽中国的地基。

(责编:崔东、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