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面对撕书行为要有堵有疏

赵欧仁
2016年05月31日10:20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面对撕书行为要有堵有疏

  报载,“各普通高中要严格规范管理,坚持正面引导,坚持正确的方式方法,科学开展高三年心理疏导工作,切实提高高考备考的心理疏导效果,杜绝简单地通过组织学生撕书、吼楼等形式宣泄压力。”厦门市教育局日前向各区教育局、各直属高中下发了《关于做好高三年学生心理疏导工作的通知》。

  以往每逢毕业季,撕书的所谓仪式并不鲜见,照片、视频不断在网上呈现。这种形式虽然号称减压,但是副作用极大,首先是对校园环境的污染,对校园保洁人员缺少应有的尊重。第二,尽管无需上升到对文化的漠视,但是,对书本的不尊重是显而易见,对于印刷成册的书籍,尤其是学生必不可少的教科书,一撕了之,更是一种极大的浪费。总之,撕书减压是一种并无教养的表现。

  当然我们也能够理解,当学生们天天饱受教学之苦,长期处于高压态势,并且并无心理减压良方,所以,积压已久的情绪集体瞬间爆发,做出这种极端举动。而有的学校,对于孩子们所受的压力心知肚明,所以也就有默许这种撕书行为的情况出现。

  厦门市教育局作出的决定非常及时,作为教育机构就应当如此教书育人,不仅仅是灌输知识,更要教会学生怎样做才是一个文明的、心理健康的成人。当然,除了禁止之外,学校方面其实有更多的工作可以做,比如,对于这些仍有需要的书籍和参考资料,是否可以延续它的使用价值?类似给下一级的学生使用等方法,既节省了下一级学生购买新教材的费用,同时,也是象征着文化的薪火相传。而作为家长,也应该对这种减压方式有正确的认识,要告诉孩子们这样做的负面影响在哪里。家长和学校双管齐下,在禁绝撕书行为的同时,给予更多可以选择的减压方式。事实上,撕书的行为并非普遍存在,如果疏堵结合,是可以遏止这种不文明行为的。

  赵欧仁(清华大学品牌营销专家)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