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工人日报:法治社会岂能动辄“老拳相向”

2016年05月31日09:40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社评】法治社会岂能动辄“老拳相向”

  全面推行依法治国,让规则和法律来调节、规范社会秩序,而不是动不动“靠拳头说话”、凡事信奉“打遍天下无敌手”。摈弃暴力思维,让更多人看到并相信规则、法律的力量,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据《京华时报》报道,5月27日,在湖南韶山南高铁站,购买了5月26日某车次车票的一企业负责人张某及其妻子苏某,欲用身份证刷票进站,但闸机不能自动识别(因票已过期)。苏某要求进站,车站工作人员田某不予通行,二人发生口角进而发生肢体冲突。张某、苏某随后找来数十名员工持械冲击高铁站,5名车站客运人员和4名该企业人员受伤。目前,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向警方投案自首。

  事件被曝光后,舆论似乎也陷入了“缠斗”,有人说“资本家”腰包鼓了、脑袋空了,把员工当成家丁和保镖;有人觉得“铁老大”一向态度傲慢,早该教训一下;还有人操心火车站的应急能力,认为车站警察等没能第一时间控制事态。

  此番事件令人震惊之处在于事件之小和动静之大。两名乘客自己搞错了车票日期,从常识上来说,谁也不能买张火车票然后想哪天上车就哪天上车。对车站工作人员来说,这种记错车票日期的事情应该很常见,跟乘客解释清楚应是其职责所在,铁路工作人员应该懂得跟各种乘客的沟通。

  现实生活中,这种把小事搞成暴力事件的情况时有发生。为冲动和暴力行为,我们付出了多少社会成本?报警,警察得来,来了得管,还要进一步调查,构成刑事责任的要进入司法程序;司法程序启动后,又涉及一系列司法资源;暴力往往会造成伤害甚至死亡,群殴更是容易“杀红眼”、手上没了分寸,对急救和医护资源的占用可想而知;还有个人的时间成本,将面临的制裁和处罚,是档案里无法抹去的一笔……

  事实上,警察也好,法官、医生也罢,他们的精力是有限的。相对于无事生非、寻衅滋事行为,这些职业都有更多、更重要的案件和事情要处理。放任用“拳头”解决问题不仅会加重社会戾气,而且会使更多的社会资源陷入疲于应付的窘境。国家机器当然要为公众和社会服务,但不意味着可以随意被挥霍和浪费。长远看,这也将降低整个社会治理的效率。

  为什么暴力依然盛行?其中,有个人修养和素质问题,凡事争强好胜,有钱有权之后更是任性妄为;有社会大环境的影响,有些地方盛行江湖习气,甚至有人带头违法,粗暴执法;也有社会转型期某种浮躁情绪的因素,等等。

  减少暴力,张扬法治和规则,实在不是一道易解的题,而且不少暴力事件都是突发和临时起意,要说预防恐怕同样困难。也正因为它难解,才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和探讨,而不能放任各种形式的暴力在社会上广为流传。

  比如,对那些动辄暴力相向、公然挑衅扰乱社会秩序的人要依法惩处,让他们对自己的野蛮行为负责,适当提高违法的成本;加大普法力度,让更多人具备法律素养,自觉尊法守法,知道自己行为的底线和边界;畅通定纷止争的公力救济渠道,相关部门要提高工作的效率和水平,以赢得公众的信任。同时,相关政府部门、公职人员要带头讲法治,不要一边要求公民守法,一边自己暴力执法。

  全面推行依法治国,让规则和法律来调节、规范社会秩序,而不是动不动“靠拳头说话”、凡事信奉“打遍天下无敌手”。建设法治社会、文明社会,摈弃暴力思维,让更多人看到并相信规则、法律的力量,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