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技工兴则工匠精神兴

2016年05月31日03: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必须有强大的制造业,技工是制造业的主力军,同时也是孕育技师、革新能手、大国工匠的摇篮。

  眼下的问题是,技工普遍觉得社会认同感、个人尊严感、劳动获得感不高,从而对工匠精神缺乏自信、缺乏遵循、缺乏光大。社会认同感上,学历文凭成为就业、晋升、人才评价“先入为主”的条件,职业技能往往被“低看一眼”;每年夏季,亿万考生涌向高考,职业院校招生惨淡,发出录取通知书但有近1/3的新生不来就读。个人尊严感上,明星结个婚、怀个娃,媒体竞相报道,“匠男”技术超群、业绩斐然,但在各类媒体上露面的机会“千载难逢”;在车间做工、工地干活,被看成“下里巴人”,当公务员、坐办公室的白领才有面子。劳动获得感上,技工一般收入不高,以国家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工资标准为例,工程师所属的专业技术人员序列共有13个档次,最高等级的岗位工资为3810元,薪绩工资为5795元。而技术工人序列只有5个档次,最高等级的岗位工资为2870元,薪绩工资为1855元。最高等级的工程师和技工,竟然相差近5000元。

  这样一来,技工队伍不稳,“技工荒”在所难免。以重庆为例,到2020年,需各类技工186.6万人,目前全市中职、高职生总数只有65万人。

  技工兴则工匠精神兴。何以技工兴?职业荣誉上,大力宣传技工的典型事迹、奋斗精神、社会贡献,在全社会营造“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氛围,技工享有与公务员、干部、工程师一样的社会地位;制度供给上,实行职称评定、增加劳动报酬、提高福利待遇;技能培养上,引入国外双元职业教育模式,广泛开展技能大赛,大兴创新之风。要让所有人意识到,做工不仅仅是一种谋生手段,而且是一种事业追求、一种工作荣耀、一种生命守望,进而恪尽职守,精益求精,锐意创新,追求极致,用一流的产品回报国家。

  重庆南岸区  邓  艺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31日 20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