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知行合一 莫当看客

卢晓琳
2016年05月30日03: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几起因劝阻吸烟反遭暴力相向的新闻受到关注。5月初,苏州一名公交车女司机劝阻吸烟的男乘客,反被该男子殴打,打人者被行政拘留。上海一餐厅经理在禁烟包间抽烟并辱骂劝阻他的孕妇,警方介入调查,涉事餐厅公开道歉。这些事值得思忖之处有很多。从控烟执行的角度来讲,面对公共场所的吸烟者,你我该怎么做?毫无疑问,如果选择沉默,烟雾不会消散。

  《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立法工作还在稳步推进。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控烟法规的落实,需要社会共治,每个人都不能当看客。治本之策是通过多种渠道形成威慑,让规则意识扎根于每个人心中。只有提高违法成本,才能改变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不对称状况。而只有形成共识、知行合一,每个人可以对违法行为说不、迈出勇敢劝阻的第一步,才能填补执法的空隙,织密控烟之网。

  德国哲学家康德说过:“自由不是让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自由是教你不想做什么,就可以不做什么。”控烟法规正是以明确的规范来保护公民免受烟雾困扰的自由,负责任的公民需要用行动维护自身的这项自由。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30日 23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