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请善待民企,让“中国力量”再次喷礴而出

李泓冰

2016年05月26日13:4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一篇《别让华为跑了》的文章近日“霸屏”朋友圈,由此引发社会热烈探讨民营企业生存发展困境与政府服务创新等问题。

偶遇一位做了多年民营企业的朋友,手握潜心多年获得的土壤改良成果,满腔热情地描摹着他的中国梦:让千家万户都能吃上从干净的土地产出的生态而又廉价的农副产品。然而,成果要规模化产业化,特别需要资金支持,但拿到了各种检测合格证明的他,正为求告无门、融资无着而深深犯愁。他喟叹:假如我是国企,那就不一样了!

像他一样犯愁的民企老板,很多。以前,他们的圈子里聊起民间投融资难题,是说和政府打交道,碰到“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但总还有门可进。现在,他们自嘲说,有门变成“没门”了,要么是“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要么干脆畏民企如虎,看到民企老板绕道走躲着走……

后果已经显现。今年1到4月,我国民间投资同比仅增长5.2%,比去年同期增速低了7.5个百分点。有些省份的下滑甚至到了两位数。与此同时,国有控股企业的投资增速却高达23.3%。国进民退,反差强烈。

国务院急了,眼下正派出9个督查组,到山西、吉林、四川、河北、重庆等地督查追问:说好的对民企的支持,为什么不能落地?

11年前出台的《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早就明确了:在投资核准、融资服务、财税政策、土地使用等方面,对非公有制企业和其他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实施同等待遇。习近平在今年3月也给民企吃了“定心丸”: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李克强也在5月初的国务院常务会上为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下滑而着急,“必须进一步放宽准入,让民间资本投资‘有门’!”就是在这个会上,国务院决定祭出督查利器,看看哪里“没门”,上门帮非公经济“叫门”,逼着“开门”。

果然,据人民日报报道,督查组发现,一些地方和金融机构确实没有做到“一碗水端平”,在规模上“重大轻小”,在身份上“重公轻私”,在地域上“先内后外”。

决策层为什么对此如此焦急?仅仅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要靠民营经济撑一把吗?仅仅是权宜之计吗?

李克强直击要害:“民间投资下降将影响到中国经济的活力,更重要的是,民间投资促进了民营经济的发展,而民营经济创造的就业岗位占总数的80%以上。我们不能做晴天送伞,雨天反而撤伞的事。”

民营经济撑起了80%的就业岗位,仅这一条,就功不可没,就无可替代。

更何况,从来不靠在政府身上的民营企业,是创新的源头,是中国经济乃至社会发展的活力所在。人民日报5月初透露了“权威人士”对此的诠释,“企业家是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供给体系适应能力的主导力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亟须发挥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包括面广量大的民营企业家。现在最关键的是通过保护产权、知识产权,使企业家既有‘恒产’又有‘恒心’。要建立‘亲’和‘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把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让他们充分体会到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在一些具体政策执行上,不要盲目翻旧账,使创业者有安全感”。

事实上,中国改革开放催生的经济腾飞奇迹,非公经济居功至伟,让潜伏的生产力从底层释放,让“中国力量”喷薄而出,催生了遍地英雄,托举了改革成果,从根本上改变了封闭僵化的颓势和万马齐喑的沉闷,中国充满希望地“活”起来了,迸发出前所未有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始终是民营经济最耀眼的时代底色。

他们乐于创新,勇于突破。江苏华西村吴仁宝的小五金厂、浙江温州南存辉的小电器厂、四川刘永行四兄弟的鹌鹑饲养场、浙江马云的淘宝从没人看好的角落起步、义乌小商品市场让“针头线脑”走向海外大市场……千千万万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改写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史。观念突破与体制创新形成合力,哪里率先摆脱计划经济的束缚,哪里就迅速崛起。

他们永不言败、眼光开阔。带领11个人、怀揣20万元资金,柳传志在不惑之年创业。卖过电子表卖过运动裤,曾落魄得一无所有,最终创办了知名品牌——联想,成功实现“蛇吞大象”的跨国并购,成为第一家跻身世界500强的中国民营企业。

他们甘于奉献、当仁不让。“一个成功的企业必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被誉为“常青树”的鲁冠球,以“奋斗十年添个零”的效率,使浙江万向集团稳健成长,还反哺“三农”、兴办教育,对社会慈善公益事业的捐款数以亿计。华为集团将“以奋斗者为本”落在实处,老板任正非仅持华为1.4%的股份,更多的股份让渡给华为的每一个奋斗者,利益共享机制的建立,让华为成就一大批奋斗者、在全球落地生根……

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演绎出民营经济许许多多大开大合的人生故事。让中国人看到经过奋斗“乌鸡变凤凰”的希望,看到无数人生出彩的机会。

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民营经济是主战场。请善待民企,让“中国力量”再次喷礴而出。因为撑民企就是撑民生,就是撑国民的幸福指数,撑中国创新,撑中国的未来。

(责编:文松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