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爱拼才会赢

程聚新
2016年05月25日03: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比赛有胜负,也有创造“没想到”的空间。弱势一方获胜的意义,不仅能说明强者并非无敌,更说明爱拼才会赢

  

  北京时间5月24日,克利夫兰骑士队在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东部决赛系列赛中以99∶105负于多伦多猛龙队,大比分被扳成2∶2,下一场两队将迎来“天王山之战”。

  如此情形,是很多人赛前没想到的:骑士队坐拥詹姆斯、勒夫、欧文3名顶级球星,无论名气还是实力都强于猛龙队的“双核”德罗赞、洛瑞。季后赛前两轮,骑士队均“横扫”对手,而猛龙队则是两次通过“抢七”勉强过关。

  实力占优、以逸待劳,东部决赛开始前美国媒体组织票选,18名专家全部预测骑士队晋级总决赛,更有15人相信骑士队5场之内就能结束战斗——难怪猛龙队表现出的斗志和决心让人如此惊讶。

  尤其难以想象,当猛龙队主场加航中心体育馆响彻“MVP(最有价值球员)”呼声的时候,这份荣耀并非送给德罗赞或是洛瑞,而是此前名气不大的猛龙队中锋比永博。他两场比赛分别拿下26个篮板、4次封盖和14个篮板、3次封盖,让猛龙队的内线成为“禁飞区”。

  其实,从季后赛开始,猛龙队全队“都是比永博”,打得一点都不华丽,甚至有些难看,但每个球员都在拼命完成自己的使命。面对季后赛乃至东部决赛前两场都在展示超强天赋的骑士队,猛龙队用滚地血战的方式宣告,天赋纵然强大,却非万能。

  比赛有胜负,也有创造“没想到”的空间,弱势一方获胜的意义,不仅在于扳回局面,更在于证明强者并非无敌。正如美国作家爱默生所写的“一心向着目标前进的人,世界也会为之让路”,尽管猛龙队始终都不是被看好的一方,就这么拼下去,谁知道会不会有更多的“没想到”呢。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25日 23 版)

(责编:袁勃、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