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驴友”出行,请“驮”上家人的担心

若无
2016年05月24日14:3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5月6日,27岁的无锡男子小朱(化名)独自进入四川黑竹沟后,当晚失联。事后,小朱家人万分焦急,并发出悬赏,如果谁能找到小朱,将直接奖励10万元。“江南晚报”微信号5月24日消息,在四川黑竹沟走失的无锡驴友小朱找到了。失联17天后,他竟走出了中国死亡之谷。(5月24日 江南晚报)

所谓“驴友”,是对户外运动、自助自主旅行爱好者的称呼。背包客是我们最常见的驴友,指背着背包,带着帐篷、睡袋,穿越、宿营的户外爱好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玩起了户外运动,户外运动已成为公民休闲生活的一部分。但是,户外运动的兴起,也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不少驴友户外探险,都是自发性的组织,由于缺乏对探险地的情况了解、缺乏应有的安全知识和硬件设备,一些驴友组织的探险旅游活动就变成了“冒险”活动。

失联17天之后,能够安全的回归家庭固然是值得高兴的,然而,类似驴友小朱这样的因为想要探险走入危险地带的驴友不在少数。单单在四川黑竹沟一处,驴友失联就不止一起,近来,全国各地也频频出现驴友被困或是遇险的情况。显然,户外探险的路不能说走就走,“驴友”的倔脾气,更不能“屡教不改”。

任性的户外探险,一旦出现意外情况,不仅让家人为其担心,还会带来不必要的社会资源浪费,派出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搜救,固然是对生命的尊重和珍惜,但造成的巨大损失也不容忽视,如果驴友能在户外活动中不那么“任性”,组织者能够组织有方,参与者都具备成熟的自救能力和野外生存技能,或许就能减少因盲目探险造成的“失联”,减少因盲目探险带来的不必要的损失。

任何户外活动的初衷都是积极健康的,可如果盲目的追求新奇、追求冒险不但不能释放压力,反而成为拿生命去冒险的游戏。都说“父母在,不远游”,“驴友”出行是莫忘带着安全出行,莫忘家人的担心,更要“三思而后行”。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