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下雨天照常洒水,是否有“作秀”嫌疑?

梁春雪
2016年05月24日14:3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一则题为“下雨天兰州市滨河路,洒水车照常”的信息,在微博和兰州市民的朋友圈里迅速流传,信息中配有四张图片。图片中一辆甘A号牌的洒水车被指在滨河路上正在进行洒水作业,图片中的天空黑云密布,阴雨绵绵。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吐槽。(5月24日 《兰州晨报》)

有的网友吐槽该车“如此敬业,感动不已”;有的网友认为下雨天照常洒水,存在着“形式主义”和“作秀”的嫌疑,据悉,记者与兰州市城管执法局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对方答复将着手调查“洒水车雨天扔在作业”的情况。

笔者认为,对于下雨天照常洒水这件事,既然调查结果还没出来,我们就不能盲目批评,应该理性看待。

下雨天照常洒水,确实很多人都难以理解,但据笔者所知,下雨天适当的洒水,可以起到净化路面的效果。首先,道路的积尘经过雨水浸泡,容易转变为泥浆,雨过后经过太阳直射变成泥巴难以清扫,会给清洁人员带来一定的困难,适当的洒水可以通过对泥浆的冲刷,保持路面干净整洁;其次,雨天对地面进行冲刷,可以更容易的把机动车道上的垃圾冲刷到道路两旁,便于环卫工人安全清扫;最后,在雨天冲刷地面,也会比平时更省水。如果说城管部门是根据此种情况进行考虑,那么就不存在“作秀”嫌疑了。

但是,如果洒水车在雨天长时间不间断的冲刷地面,我们就难免对其行为产生质疑。首先,洒水车在雨天长时间冲刷地面,是否会浪费水资源。水资源是发展国民经济不可缺少的重要自然资源。在世界许多地方,对水的需求已经超过水资源所能负荷的程度,同时有许多地区也濒临水资源利用之不平衡,面对如此珍贵的水资源,不容我们浪费。其次,如果相关部门真的存在“作秀”嫌疑,那就是作风出了问题,作为政府部门,如果在工作中“虚”字当头、“形”字挂帅、“假、大、空“横行,那样只会让政府的公信力严重丧失,最终热了面子,冷了民心。

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给我们一个满意的调查结果,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让我们与政府的互信之路能越走越远。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