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蒜你狠”重来凸显农产品期货化之忧

毕舸
2016年05月24日14:0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信息显示,4月份CPI同比上涨2.3%,而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8.4%,鲜菜价格同比上涨较多,涨幅达35.8%。个别市场的大蒜价格高达每斤10元,“蒜你狠”再度突袭、卷土重来(中国经济周刊5月24日)

“蒜你狠”重来的背后,是农产品期货化之忧。 据报道,山东金乡县南店子大蒜市场有着“蒜业华尔街”之称,每天都有数百名蒜商聚集此处,其中大蒜经纪人有上百人,主要是搜集价格信息、观察行情和货源状况,了解市场上的蛛丝马迹。除了自然气候等因素对蒜价产生的微弱影响外,主导蒜价忽高忽低的主要因素还是流通环节的“囤积居奇”和资金炒作行为,炒家将蒜价作为高抛低吸的牟利工具。

“蒜你狠”几乎每隔几年就出现一次,除了农产品价格因为天气、需求增加所带来的价格补涨等客观因素外,所谓的“期货化”炒作也是重要原因。

农产品期货化带来的最大风险就是,如果农业从业者误判了“蒜你狠”价格短期暴涨所带来的信号,从而头脑发热,再度陷入无节制扩展宗旨误区,很可能会面临新一轮农产品价格扭曲、产能过剩等问题。

近年来,监管部门屡次关闭这些所谓的农产品“期货”交易市场,就是要“杀一杀”投机资金的威风。如报道中的山东金乡大蒜市场就曾经被责令整顿过等。但是,目前我国农业的特性就是靠天吃饭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农户个体对于市场终端需求信息不对称,也缺乏议价能力,导致农产品的市场终端价格基本取决于中间流通环节,尤其是大蒜等适合长期保存、资金投入盘子相对较小的农产品,有利于投机玩家的周期性炒作。“蒜你狠”炒作行情一再发生。

这确实需要监管层对于农产品“期货化”交易市场时刻紧盯,一方面要预防农产品期货市场过度投机所带来的价格信息紊乱,并且传导到更多产业链;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一味靠“压”是压不住类似的“蒜你狠”循环,毕竟其背后是农户增收和投资者期望更高回报的双重预期所致,更为重要的是加快农业的集约化、可持续化发展。

而在此过程中,传统农业领域的“互联网+”也是大势所趋,实际上,这些年来,互联网正在加速农业布局,从农资销售、中介服务、土地流转到农业生产、农产品销售,整个完整的农业产业链上都已经出现了(移动)互联网的身影。这其实就是互联网技术和管理应用到农业的生产和销售周期中,以提高农业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

互联网的优势在于技术与资本的结合。让传统农业在大数据、渠道变革、资源整合等方面获得了更多支持,也确保了市场需求信息和供应信息之间的对接速度更快,甚至可以推移到产业前端。“互联网+”以技术和治本为主导,改变农业生产者的行为,对农产品的生产、交易、融资、流通等各个环节加以改造,以提升农户的运营效率,并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销售。

“蒜你狠”为代表的农产品期货化之忧如何破解?这个命题的解答还需要更多的互联网创新企业与传统农业的深度融合,用互联网所代表的产业资本、金融资本加上技术、产品和服务的优化升级,从而对各类“蒜你狠”短期炒作资金实现优胜劣汰。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