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多管齐下堵住跑官要官的“门路”

赵凯
2016年05月23日08:2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地方领导班子换届,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必须严守换届纪律,容不得个人恣意而为。而每到换届之时,总有个别人想通过拉关系、要挟等手段谋取职务或职级待遇,妄图靠歪门邪道求得升迁。究其原因,还在于干部素质、制度建设和纪律约束存在缺失。为此,要多管齐下,方能堵住跑官要官者的“门路”,不让跑官要官乱了班子换届的清风正气。

根本在于收住“心”。严肃换届纪律,提升干部素质是根本。收住“心”,才能管住“身”,要从思想根源、作风建设、干部培养等多方面加强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教育,让广大干部真正领悟“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才能让换届纪律入脑入心,根除跑官要官的思想根源。

重点在于管住“腿”。杜绝跑官要官,制度建设是重中之重。中央出台干部换届纪律“九严禁”,是对严肃换届纪律的刚性约束和硬性要求,是班子换届应坚守的工作底线。在坚守底线的同时,更要在干部任前、任内加强制度约束,对干部教育培养、选拔使用等环节强化制度管控,确保干部行事不“出界”,用权不“越轨”,将跑官要官者的双腿关进制度的“笼子”。

关键在于堵住“路”。筑牢班子换届的“防线”,关键在于铲除歪路、堵住后路。通过纪律约束和制度管控,完善干部人事任免的每一套程序、每一个环节,让干部成长轨迹的每一步都有章可依、有据可查、有迹可循,尤其要对跑官要官者“向哪跑、靠谁跑”加以严密掌控,让其“走投无路”、“无路可跑”。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