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坐牢也能吃空饷”是怎样炼成的

刘雪松
2016年05月12日09:00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坐牢也能吃空饷”是怎样炼成的

  显然有权力的默认与许可。究竟是谁领走了这份空饷,是谁设计了这个漏洞,是谁架空了监管,监管又为何装聋作哑?这些疑问,迫切需要上级监察机构一查到底。

  坐牢还能领工资,而且每月5200元。很多网友听到这事,都想跟监狱里的陕西扶风县林业局原副站长李新奇换一换。当然,这都是气话。

  三年前因为倒卖烟草、涉案金额300多万而被判刑的李新奇,已在狱中服刑将近两年。但真正新奇的是,这个原本吃了10多年空饷的原副站长,坐在牢里也依然能领到一分不少的空饷。更新奇的是,扶风县组织部门说“林业局上报的册子上有这个人”;林业局副局长说“局长给我安排的工作又不是干这事,有事你找林业站”;林业站党支部书记说李新奇“关没关我不知道,没给这儿发过函”。

  一个说大不大的县,一年被判刑入狱的人员,说多也不会多。李新奇三年前被判有期徒刑,这么多管事的部门不管事,这么多应该知情的人员号称不知情,并且工资照发,这就让人感到无比新奇和奇葩了。

  如果说李新奇此前吃空饷,有监管漏洞的可能性,那么,在监狱里还能继续吃空饷,这个漏洞就相当大了。从这些部门见怪不怪的敷衍劲儿中,人们心痛的已不只是纳税人的钱,而是直接联想到了官官相护,甚至怀疑这笔空饷的背后,会不会有权力交易和更多内幕。

  坐牢也能吃空饷,显然有权力的默认与许可。但个别领导的默认,能够形成多个部门、众多知情人员的默契,表明这种权力生态,完全有能力将监管架空,完全可以通过人为干预,将监管制度沦为虚设。这是舆论感到最痛心、最失望之所在。

  事件被曝光后,漏洞和问题摆在了这些部门和机构面前,但人们看到,这些基层官员,竟把旧式的官僚作风发挥到了极致。最直接相关的林业局、林业站,相关领导竟然以各种理由,强调不去管的正当性,强调不愿管的合理性,这种连“窗内事”都懒得管的卸责,让世人领教到了滑天下之大稽的作风。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国家公务人员如触犯刑法,从判决书生效之日起,应负刑事责任,开除公职,同时不再享有公务员的各项权利,也不享受退休金的福利。但是,再明确的法规,到了一些基层权力部门手上,都可以让它沦为一纸空文。如果不被媒体曝光,按照扶风县相关部门的原先节奏,似乎李新奇不仅在服刑期间可以吃空饷,而且可以在出狱之后、退休年龄到了之后,继续领取本已被剥夺的后续福利,这简直让人无法容忍。

  究竟是谁领走了这份空饷,是谁设计了这个漏洞,是谁架空了监管,监管又为何装聋作哑?这些疑问,迫切需要上级监察机构一查到底,给社会一个明确答复。如果不把监管漏洞止住,不让相关官员担负责任,政府公信、法治形象和民众利益,就不可能止损。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