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消除“疲态”要靠组合拳

杨  旭
2016年05月05日02: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改革创新不易,但不能无所作为;失误差错难免,也不应裹足不前。健全纠错容错机制,为的是为担当者担当、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给他们送上“定心丸”,而不是为消极观望甚至存有私心杂念者挂起“挡箭牌”。既鼓励创新、允许试错,也问责庸懒、惩治违规违法,这体现在地方的制度设计中。

  观察容错机制,从过程导向看,需探讨容错界限、试错空间,坚持“三个区分”,做到容错与防错、纠错结合,这是厘清模糊认识、强化制度的执行力的前提。形象一点说,即不是一句“好心办了坏事”,干部就可以被免责。

  而从结果导向看,容错并不必然会带来干部有为。对创业干事者而言,容错可以助力他们轻装上阵,对无能不为者来说,也许不会引起他们的多大兴趣。试想,正向激励都不愿动的人,怎么会自找麻烦去闯去试、出了问题再去申请容错免责呢?

  催生更多想为、敢为、有为的干部,需要整体考量。完善考评机制是其一,让有为者有位,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确立保护机制是其二,让清白者无畏,及时澄清不实负面影响、上下陈情不留污点;健全容错机制是其三,为担当者护航,避免改革“领头羊”成为失误“替罪羊”。

  改革创新是当今时代的要求,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机不可失、气不能泄,如何引导督促干部消除“疲态”、拒绝“不为”,如何推动形成想改革、敢改革、善改革的大气候,容错机制只是组合拳中的一招。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5日 11 版)

(责编:崔东、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