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钱江晚报:百度应先知耻,再言勇

魏英杰
2016年05月04日09:13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度应先知耻,再言勇

  魏则西事件仍在发酵。5月3日,百度发出一封内部信,对内部员工解释事件前后经过。这封信开头便说:“可能从来没有一个五一假期让百度人过得如此揪心甚至委屈……”在信中,百度表示在这起事件中“百口莫辩”,甚至声称是在“背负国家、行业本该履行的监管责任”。

  在国家相关部门已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的背景下,百度似乎仍未意识到问题所在。这种思维和做法,只会把这家公司引向穷途末路。

  为什么百度觉得委屈?无非是认为自己并非害死魏则西的“元凶”,不该承受如此铺天盖地的指责。但竞价排名之恶,何止于一起魏则西事件?人们把矛头对准百度,正说明公众对这家公司的不满由来已久。百度搜索在国内市场占有绝对优势,控制着大多数人的上网入口,但百度利用这种市场优势干了什么?只要看看百度搜索的结果,就会明白公众情绪为什么一下子爆表。

  为什么百度认为自己背负了额外责任?所谓行业,如果是说搜索引擎领域,很显然,以百度的市场份额,它就代表着这个行业。政府部门的监管责任,并没人让它背负,它也没有能力背负。人们要求百度的仅是,履行好企业自身责任。而从魏则西事件的结果倒推,百度并没有做到。在内部信中,百度声称曾加大对违规医院的整治力度,但如果做得足够好,为何还有那么多批评?百度要说自己曾经努力过,那么能不能干脆点,把“推广”二字高亮放在付费网页前面?

  事实上,关键并不在于百度自己怎么想,而在于用户的评判。如果多数用户认为百度有问题,企业肯定是哪里出了问题。任何一家以用户为导向的公司,不会去指责用户不对,在发生问题的时候首先会自我反思。只有善于反思、努力改善用户体验的公司,才能持久地赢得用户信赖,并从用户那里获得自己应得的收益。

  不妨看看,发生于2010年底的3Q大战,腾讯是怎么做的。在这起事件中,腾讯因封杀360软件受到舆论强烈质疑。腾讯尽管也感到委屈(360的“隐私保护器”伤害了腾讯的利益),但面对来自公众的批评,马化腾终于意识到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并迅速改进。同样是在一封内部信中,马化腾指出:“只有当我们漠视用户体验时,才会遇到真正的危机。”以这次反思为起点,腾讯彻底改变了运营模式,更加积极地推动平台开放,从而为腾讯后来的爆发式增长打下了理念根基。

  一场危机可能把企业打趴,但也可以让企业变得更加强大。如今百度要反思的是自己为何持久招致漫天的唾沫,而不是极力辩解自己没有做错。究竟是要成为一家只顾埋头赚钱的企业,还是一家有商业道德和人文情怀的企业,这是摆在百度面前的思考题。为什么臭名昭著的竞价排名搞了那么多年,百度就不舍得放弃?为什么百度今天已经成为国内互联网企业三巨头之一,还如此唯利是图,连沾血的馒头都不肯放过?为什么同样是搜索引擎公司,百度不能像谷歌那样,致力于更有科技含量、更具人类远见的事业?如果百度真正去反思这些问题,这场危机就是它浴火重生的契机,反之,它将因偏离公众利益而成为创新时代的弃儿。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